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瞄準“高精尖”再塑制造業競爭力
2019-06-19 14: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19日電(記者強勇)黑龍江省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引領老工業基地“強筋壯骨”。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創2014年以來最好水準,其中高端裝備、高技術制造業延續近年來的亮眼表現,成為工業發展的主要推力。

  “變”中求生

  在寶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幅幅高1.5米、寬0.6米的看似平常的卷軸畫,卻向外散發出熱量。公司副總工程師陳建國説,畫裏加入了石墨烯電加熱膜,用于家居供暖,耗電量遠低于傳統電暖設備。

  但兩年前,這家企業的名稱還是寶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化工企業500強,主要從事煤炭開採、煉焦、化工業務。更名後,企業開始打造石墨烯高科技生産基地,2018年通過國際石墨烯産品認證中心驗證,成為國內首批通過認證的兩家石墨烯生産企業之一。

  近年來,國內首款7噸級民用AC352直升機首飛、首臺國産海上平臺25MW雙燃料燃氣輪機發電機組出廠……一件件“大國重器”和高精尖産品涌現,亮出黑龍江制造的新名片。

  哈爾濱安宇迪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擁有黑龍江省認定的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生産飛機關鍵零部件。8000平方米車間內,30余臺數控機床按電腦設計的程式自行工作,只有極少數工人巡檢設備。

  目前,黑龍江省制造業生産設備數字化率達33.1%,數字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38.9%,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31.6%。

  隨著制造業向高端化轉型,2018年黑龍江省高技術制造業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2%。一季度全省規上工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1%,再創新高。

  “新”中求路

  高精尖技術和産品背後,是黑龍江日漸形成的創新土壤。

  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成立4年來,圍繞機器人設計、制造不斷推出新産品。研發的國內首款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精密擺線針輪減速器,是工業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大幅降低了我國工業機器人整機成本。

  通過高研發投入,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已獲得授權專利近500項,共推出20余類、100余種高新技術産品。

  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被譽為“中國鋁鎂加工業搖籃”,在航太長徵、神舟、天宮、嫦娥係列等國家重點工程中,獨家生産1000多個規格的産品。濃厚的創新氛圍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2700多名職工中,有933人提出過創新型項目建議。

  近3年來,黑龍江省密集出臺7個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和地方性法規。其中,《黑龍江省制造業轉型升級“十三五”規劃》是該省首份制造業轉型升級規劃,體現了發展思路之變,更聚焦制造業創新和高品質追求。

  政策紅利讓黑龍江制造的轉型升級前景看好。一季度黑龍江省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達19.4%,進一步傳遞出市場信心。

  “改”中求機

  深化改革,是“龍江制造”獲得新生的另一法寶。

  哈爾濱空調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三項制度”改革後,2018年一舉扭虧為盈。這家老牌國企被稱為中國“空冷設備制造的搖籃”,但因體制機制僵化,曾引以為傲的科研能力停滯不前。

  去年7月,哈爾濱市國資委對哈空調原領導班子集體免職,在全市工業係統引起震動。新上任的哈空調董事長劉銘山説,企業部門由31個減至21個,納入高管序列的12人減為5人,薪酬佔比從30%降到15%。改革後企業聚焦産品研發,打了翻身仗。

  黑龍江省科技資源富集,有78所高校、700多個科研機構,但諸多高新技術成果一度“鎖在實驗室”,科技優勢長期難以轉化為發展高端制造業的動能。

  科技“金礦”如何撬動?黑龍江省打破條框,鼓勵高校院所創辦經濟實體,對進行科技成果轉化和提供科技服務的收益,同級財政予以全額返還,並給予人才股權、期權等獎勵。

  僅近兩年,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就依托在航太、機器人、船舶海洋等領域優勢,注冊成立180余家科技企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4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