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季之城”育種人:願中國自育月季開遍世界
2019-06-19 14:4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月季之城”育種人:願中國自育月季品種開遍世界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陽娜

  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的花卉培育基地,姹紫嫣紅、花型各異的月季花正在烈日中爭相怒放,匯成一片彩色的海洋。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巢陽正穿過花叢,細數著那些自主培育、精心養護的月季品種。

  而在80多公里外的延慶,北京世園會國際館內,300多個品種的中外月季精品也在近一個月來集中展示,色彩繽紛的月季吸引了一批批愛花人前來觀賞,月季叢中人潮涌動,讚嘆聲不絕于耳。巢陽和同事歷經多年培育的“紅五月”等多個自育月季新品也在其間燦然綻放,向各地遊客展示中國月季的魅力。

  “我希望能培育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月季品種,讓不會種花的老百姓也能養好月季,讓月季帶動花農致富,更希望中國自育的月季能開遍世界各地!”巢陽説。

  “唯有此花開不厭,一年長佔四時春。”月季被稱為“花中皇后”,花姿秀美、花色絢麗,具有頑強生命力。中國是月季的發源地之一,也是最早開始栽培、選育月季品種的國家之一。宋代的《月季新譜》中就記載了41個月季品種。

  “中國有著悠久獨特的月季文化。”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世界月季聯合會副主席趙世偉説,在中國古代,由于花開不斷,月季又名長春花、月月紅,又因月季的“季”字與“吉”諧音,因而月季在中國被賦予了“持久、永恒、長壽、吉祥”的美好寓意。而中國月季“重復開花”的特性也對現代月季的育種發展産生歷史性貢獻。

  據介紹,我國已有超過70個城市把月季作為市花,北京便是其中之一。由于月季適宜在北京地區栽植,1987年,月季與菊花並列成為北京市的市花。經過30多年的推廣種植,如今,在北京的二環至五環,已形成長達250公里的“月季項鍊”。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數據顯示,目前北京的月季栽植面積已達2.5萬畝,栽培的月季品種總計超過2500個,種植總量達5000多萬株。在北京城區,車行道路中間及路旁,成排怒放的月季花總能讓過往的市民心情愉悅。在北京的公園綠地、大街小巷,市民的房前屋後,也處處能看到燦然綻放的月季花。

  “月季之城”的美麗離不開園林人的努力。為了讓月季花開北京,改變北京城市綠化中景觀單調的情況,20世紀80年代起,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就開始了月季引種、選優和推廣應用工作,引進搜集整理各類月季品種350個,成功向市場推出了一係列品種,廣泛應用于北京園林綠化中。

  盡管月季把北京裝點得分外美麗,但北京園林綠化中使用的月季品種中大部分引自國外。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月季育種專家馮慧表示,國外的月季作為一項産業進行商業化育種工作已進行200多年,有大量的植物材料和知識積累,每年都有新優品種推出,而國內商業化月季育種工作才剛起步。

  為了培育出中國月季品種,避免國外引進月季品種在中國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巢陽和月季研發團隊其他成員,經過10多年艱辛努力,從搜集到的近兩百個月季品種中,兩兩配對、逐一雜交、不斷試種,最終從近2萬株雜交後代個體中成功篩選出了“紅五月”“春潮”“北京粉”“暗香”4個適應北方地區環境、抗旱抗寒耐貧瘠的優良品種。

  培育月季的過程漫長、熬人。巢陽説,培育工作的前三五年,大家天天下地,因為缺乏自育經驗,相關書籍也少,只能一點點去試。“不管刮風下雨都蹲在地裏觀測,一看就好幾個小時,每天記錄近2萬棵苗的各種性狀,一遍遍看花,最後都看得想吐。”

  漸漸地,一些行內熟悉的朋友已經轉行,自育月季還是沒出來。巢陽不甘心放棄,仍苦苦堅持。“我這人就是‘杠頭’,愛較勁,一定得看到一個結果,就咬牙堅持。”巢陽説,這份堅持中不僅有對月季的熱愛,還有責任感,“國家投入那麼多讓我們研究,我們必須得解決實際問題,培育咱中國自己的月季品種,打破國外品種對中國市場的壟斷。”

  如今,“紅五月”已從北京推廣至內蒙古、遼寧等地,向市場推廣100多萬株。

  “我們的月季復興之路才剛剛開始。”趙世偉説,“我們有義務、有決心和信心用一輩子去復興中國的月季事業,培育出更多中國自己的品牌月季和新優品種,讓中國月季走向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4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