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風者”的成長秘籍——記武警江西總隊參謀部機動通信中隊報務班班長黃琴
2019-06-19 14:4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19日電  題:“聽風者”的成長秘籍——記武警江西總隊參謀部機動通信中隊報務班班長黃琴

  劉新、曹先訓、陳章俊

  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中,頭戴耳機的報務員手按電鍵“嘀嘀嗒”發電報的鏡頭讓人難忘。

  在武警江西總隊參謀部機動通信中隊,也有這樣一位報務員——軍營“聽風者”黃琴。

  (一)

  電碼發報機振蕩器上,“嘀嗒、嘀嘀嗒”的聲音密集傳來,人為幹擾信號輪番出現⋯⋯在武警江西總隊通信兵比武場上,參賽隊員運筆如飛,記錄著轉瞬即逝的摩爾斯電碼。

  比賽結果公布,機動通信中隊報務班班長黃琴奪得收發報課目第一名。

  “這算啥!”一旁的通信大隊教導員劉佳磊給記者講述了一個更令人嘆服的故事。

  一次野外駐訓,黃琴正在進行“網絡通信”課目訓練,突然摘下耳機,急忙對車外負責警戒的戰友肖雙艷喊道:“快,準備撤收,馬上就要下雨了!”果然,不出一刻鐘,瓢潑大雨傾瀉而下。

  “野外天氣變化無常,不同的天氣下通信頻率會有所變化,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噪音或者噪聲。”黃琴解釋道。

  憑借扎實的“聽功”和敏銳的判斷力,黃琴一次又一次立下大功。

  去年年底的一場通信演練,收官階段卻驟生波瀾,導調組臨時增強電磁幹擾。盡管嘈雜聲不斷從耳機中傳出,黃琴仍有條不紊地抄收報文。最終,黃琴所收報文準確無誤,為贏得“戰鬥”提供了情報支撐。

  “有人説摩爾斯電碼已經是老掉牙的東西,遠不如現代通信迅捷。但當戰爭來臨、通信癱瘓時,它仍是一種保底手段。而對黃琴來説,這正是她刻苦鑽研的主業之一。”劉佳磊説。

  (二)

  練就“順風耳”,絕非一日之功。每一個報務員在上崗工作之前,都要經歷漫長的基礎專業訓練。

  報務訓練,沒有風吹日曬,沒有危機四伏,有的只是兩個字——重復。從坐姿、握筆方式、削鉛筆等細節學起,每天反覆背記電碼符號,一遍遍反覆練習收發電報。

  黃琴説:“是不是一個合格的報務員,看看她的手指就知道。”

  一個巴掌大小的手鍵,要想用它敲出一份份報文,必須要靠平時無數個日日夜夜、成千上萬次的擊打練習來完成。電鍵的彈簧較硬,由于長時間的訓練,黃琴的手指便硬生生磨出了血泡,直到生成老繭。

  “光練‘手工’還遠遠不夠,‘聽功’也至關重要。”黃琴説,為了提高聽辨能力,她總會隨身攜帶一臺“幹擾機”——小音響,裏面存儲了大量槍炮聲、車輛聲、説話聲等,每次訓練前都要把聲音放大。

  “真正到了戰場,不可能像坐在室內那樣安安靜靜地收報,報務員要能在各種嘈雜無序的聲音幹擾下集中注意力,捕獲電報信號,完成抄報。”黃琴介紹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在2018年武警部隊一次比賽中,她勇奪桂冠。前不久,她又被總隊表彰為“首屆十大紅星標兵”。

  (三)

  新兵下連時,黃琴被分到了通信中隊。

  “要做就做到最好!”秉著這樣的態度,黃琴一幹就是7年,從一名業務小白成長為專業大拿。

  “我寧願她是個普普通通的女兵。”講起妻子,丈夫于雲全説,每次看著妻子手上的老繭比自己還多時,他總忍不住“吃醋”:跟你牽手的日子都不及你敲手鍵時間的十分之一。

  丈夫滿滿的醋意,讓黃琴心懷愧疚。今年2月,她和于雲全結束3年的愛情長跑,步入婚姻殿堂。

  然而,結婚之後黃琴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

  “班裏有許多列兵不適應高強度的訓練,作為班長,我要多操點心!”黃琴解釋道。

  雖然每次回家來去匆匆,但于雲全毫無怨言:“別看她穿上軍裝,比誰都要強,可回到家裏,她就是個柔弱的小女生,需要我的關懷和呵護。”

  丈夫的話深深感動著黃琴。有一次,黃琴悄悄在紙上寫下一組摩爾斯電碼遞給丈夫。于雲全網上一查才明白,原來是“I LOVE YOU”。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4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