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農耕“新鮮事” 農民站在田埂上種田
2019-06-19 13: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6月19日電 題:寧夏農耕“新鮮事” 農民站在田埂上種田

  新華社記者曹健、靳赫

  今年50歲的寧夏大武口區長興街道辦事處興民村村民趙利是個種田“老把式”,已種了30多年地,然而他從未像近兩年這麼輕松過。從春耕到夏管,他只淌過幾次水,可莊稼長勢卻比往年還好,秋天的豐收可期。

  趙利輕松“坐等”收成的秘訣在于農業服務社會化。自去年起,趙利將自家8畝地全部托管給村裏的農機社會化服務站。他為每畝地每年支付托管費300元,服務站即可提供耕、種、收全程機械化服務,而需要趙利動手的只剩一些田間管理的零活。

  “不光是省了事,更關鍵的是人家幹活專業,去年我家小麥畝産700多斤,玉米畝産1500多斤,比我自己種地收得還多。”趙利説。

  今年春耕以來,記者在寧夏各地採訪時多次觀察到一個有趣的反差現象,一邊是忙碌的社會化服務站,一邊是像趙利這樣輕松的農民。據寧夏農業農村廳介紹,2016年以來,寧夏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為農民提供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糧食銀行等多樣化服務。截至去年底,寧夏農業社會化綜合服務站已達到120個,服務土地面積240萬畝左右。如今在寧夏,“農民站在田埂上種田”甚至“農忙不見人”,已成為田間地頭的新景象。

  越來越多農民青睞農業社會化服務,不光是因為省心省力,還因這當中有經濟賬可算。“農民雖然每畝地交了300元托管費,但我們通過機械規模作業、批量採購農資等手段,為農民平均每畝地節本和增收近百元。”寧夏石嘴山鐵牛耕耘農機社會化服務站負責人魏進説,農民不用守著土地,卻能享受土地收益,還可以務工掙錢,一舉多得。

  而在寧夏賀蘭縣立崗鎮蘭光村村民蔡麗看來,農業社會化服務發展還有一“得”:可以讓農民共用現代農業發展的紅利。幾年前,蔡麗和丈夫在蘭光村流轉了300畝土地種糧食,日常耕作十分依賴機械,但幾百畝地“養”不起太多農機設備。

  “一臺大型拖拉機要幾十萬元,還得配套不少農機具,這些設備更新速度很快,就算買得起也會佔用大量資金,而且地裏那些活幹完後,農機就閒置了,這筆賬不劃算。”蔡麗説,如今將農活交給村裏的服務站,每年只用支付少量費用,就能享受專業的農機服務。

  寧夏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副處長楊發認為,建立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是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有效手段,既讓小農戶生産中一些辦不了、辦不好、辦了不合算的事可以順暢辦妥,也促進了農業現代化的整體進程。

  隨著農業發展水準不斷提高,塞上大地類似“農民站在田埂上種田”的新鮮事必將越來越多。下一步,寧夏將繼續大力支援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發展,預計到2020年,全區農業社會化綜合服務站將達到200個,屆時全區特色産業重點産區將實現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4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