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農村思想道德建設落到實處
2019-06-19 10:42: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國農村地域遼闊,農民人口眾多,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是加強全社會思想道德建設的一個重點,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就要持續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倡導科學文明生活,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為此,要著力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農村生産生活之中。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關鍵是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農民群眾的精神追求、外化為農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要採取符合農村特點的方式、方法、載體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特別是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讓農民群眾在生産生活中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典型示范,深入實施時代新人培育工程,適時推出一批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到的新時代農民的先進模范人物,讓農民群眾學有榜樣、趕有目標。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農民群眾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既需要宣傳教育、示范引領、文化熏陶,也需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強化法治對農村思想道德建設的促進作用。

  不斷鞏固拓展農村思想文化陣地。鞏固拓展農村思想文化陣地,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抵制各種落後腐朽思想侵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農民基本文化權益、不斷滿足農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基層單位、農村社區都應高度重視鞏固拓展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利用各種思想文化陣地有針對性地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可以通過完善村規民約、褒獎先進典型等形式,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教育村民反對大操大辦婚喪酒席、搞封建迷信活動等陳規陋習,樹立勤儉節約的文明新風。深挖鄉賢文化,整理家規家訓,組織評選道德模范、愛心人士等新鄉賢,用鄉賢文化凝聚道德力量。廣泛開展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激發廣大農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創新工作方法,善于運用網絡信息技術搭建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的新平臺。

  大力倡導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農村社會能否長治久安,鄉村社會文明程度能否不斷提升,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農民的道德素質。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必須大力倡導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全面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道德素質。當前,尤其要倡導誠信道德規范。應扎實推進誠信建設,開展誠信宣傳和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揚誠信文化;建立健全農村信用體係,完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讓守信者有“甜頭”,失信者有“痛感”,在農村社會大力營造重信守諾的良好氛圍;開展“信用鄉(鎮)、信用村、信用戶”創建活動,推進示范戶評選工作。此外,還要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者最偉大的觀念;弘揚中華孝道,強化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的社會風尚;等等。(作者:董長瑞 單位: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山東財經大學基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把農村思想道德建設落到實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