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懷藍天 逐夢雲霄——記天津大學教授、一飛智控創始人齊俊桐
2019-06-18 22: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18日電  題:心懷藍天 逐夢雲霄——記天津大學教授、一飛智控創始人齊俊桐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今年5月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舉辦期間,一場無人機“大秀”在海河畔上演。夜幕之下,500架無人機僅由一人操縱緩緩升起,靈動地拼成各種造型,點亮璀璨夜空。在這背後,是38歲的天津大學教授、博導齊俊桐和他創辦的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植根創新的不懈努力。

(圖文互動)(1)心懷藍天 逐夢雲霄——記天津大學教授、一飛智控創始人齊俊桐

  齊俊桐在天津大學課堂上授課(4月23日攝)。 新華社發

  科研,讓藍天夢化繭成蝶

  在天津開發區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産業園的一飛智控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緊張地調試著即將交付的無人機。曾經在海河畔大放異彩的無人機群,就是在這裏完成測試。

  “我從小就有一個藍天夢想,希望有一天能翱翔天際。”從兒時起,這顆種子就在齊俊桐心中萌發。本科就讀于天津大學,他毫不猶豫地選擇將自動化、飛行控制的研究,作為圓夢的起點。在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碩博連讀深造期間,他又一頭扎進了無人機集群控制研究的海洋中。

  國內相關研究近似空白,國外技術難以參考,怎麼辦?齊俊桐並不氣餒,白天一行一行編寫程式,做飛行試驗,晚上趴在辦公桌前修理試驗掉落摔壞的無人機。

  作為國內第一批無人直升機控制領域的研究者,齊俊桐最常用的不是什麼精密設備,而是一把鐵鍬。一旦試驗中的無人機失控,為了不傷到人,鐵鍬便作為“球拍”派上用場。

  歷經數年蟄伏,齊俊桐手中的無人機終于“學會”自動飛行。當無人機自動懸停的那一刻,整個團隊都歡呼了起來。

  正是由于在實驗室裏甘坐冷板凳,齊俊桐和他的團隊不但使我國無人直升機自主控制方法研究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而且構建了我國首套完整的智能無人直升機綜合飛行試驗係統。

  彼時的齊俊桐只有31歲,是瀋陽自動化所當時最年輕的研究員和博士生導師。他執著地堅守無人機自動控制技術研發,先後主持參與國家重大項目40余項。

(圖文互動)(2)心懷藍天 逐夢雲霄——記天津大學教授、一飛智控創始人齊俊桐

  齊俊桐(右)與團隊成員為世界智能大會無人機集群編隊表演做調試(4月25日攝)。 新華社發

  創業,讓試驗成果造福社會

  讓無人係統技術替代人類安全、高效作業,是齊俊桐的期待。為此,他努力推動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相關産品在全球8個國家、全國29個省區市完成了規模化精準農業、集群控制等應用,運營裏程近10萬公里。

  事業照此發展下去,仍然稱得上成功,但一次經歷卻讓他決意改變人生的軌跡。

  2013年四川蘆山發生地震,他向所裏自動請纓,帶領團隊奔赴災區,用自主研發的無人機技術開展救援。“大家冒著生命危險在戰鬥,沒有一個人掉隊。”齊俊桐和同事們的努力為生命救援爭取了更多時間。

  “救援現場有老百姓急切地找到我們,希望提供更多幫助,對無人機的期待很高。”這次救援仍有技術上的遺憾與局限,也讓齊俊桐開始思考科研工作真正的初心和使命。社會需要的産品是批量化的,成果僅停留在實驗室裏,距離造福社會還差得很遠。

  2015年,齊俊桐放棄研究所“鐵飯碗”,回到闊別多年的故鄉天津,來到濱海新區旗下天津開發區創業。

  都説創業維艱,由于看好産業前景及齊俊桐本人技術水準,當地政府及社會資本紛紛伸出橄欖枝。初期僅有不到10人的團隊,他帶大家夜以繼日扎根在研發一線。

  3年時間,他帶領團隊攻克無人機技術瓶頸100多項,在載人飛行、物流運輸、集群控制等領域研發並規模化應用的創新成果10多項。公司也快速發展,申請專利100余項。

(圖文互動)(3)心懷藍天 逐夢雲霄——記天津大學教授、一飛智控創始人齊俊桐

  齊俊桐(右)與團隊成員在一飛智控研發車間討論最新成果——物流無人機“鸞鳳”(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振華 攝

  教學,在校園播種明天

  創辦一飛智控沒多久,一個回歸母校天津大學任教的機會擺在了齊俊桐面前。

  “這些年從事無人機技術研發積攢了大量經驗和教訓,我希望能傳承下去。”齊俊桐説。

  在校園裏,他向學生們講授無人機領域前沿知識,並擔任學校機器人與自主係統研究所副所長,帶領學生大膽創新。

  盡管更忙碌了,但學生們對無人機技術研發熱情很高,令他欣慰。齊俊桐説,在高校培養學生與在企業研發好的産品及技術,在路徑上是一致的。

  這些年,他堅守科研與育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人才理念,在企業內設立研究生科研實踐基地,投入上千萬元建設無人係統綜合試驗環境。聯合産業資本及地方政府,籌建天津智能航空産業技術研究院。他用行動趟出了一條大學-企業-産業技術研究院深度融合的産學研發展新模式。

  他還主動承擔起了科普工作,深入大中小學、企業、研究所做科普報告近百場,受眾近五萬人次,為創新播種。

  “青年人熱愛創新,國家創新才有希望。”齊俊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64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