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童從五樓墜下!生死關頭,他們一起伸出援手
2019-06-18 22: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18日電(記者張玉潔)18日下午,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新城花園小區內上演了一場暖心的救援“接力賽”。

  一名五六歲左右的小女孩從自家五樓防盜窗爬出後墜落懸挂在三樓防盜窗外,千鈞一發之際,三樓的鄰居將手伸出防盜窗外緊緊抱住孩子。而周圍的鄰居們在看到後也紛紛伸出援手,主動加入到這場救援行動中。

  參與救援的吳先生告訴記者,事發時,三樓的女業主正在家裏給孩子衝奶粉,她突然聽見窗外有聲音,一看是個小女孩挂在窗外,她急忙衝過去從裏面死死抱住孩子,並朝外大喊。

  “我開車回家時看到不少業主在坪裏往上看,我從車裏抬頭看到一名小女孩挂在三樓的窗外,有名婦女從防盜窗裏緊緊抱住孩子。在單元樓入口上方有一塊突出的平臺,已經有不少人爬上去想救孩子卻又救不了。”吳先生説,因為平臺離三樓還有一定距離,而當時,三樓的女業主獨自一人帶著一個1歲多的孩子在家,她要抱住挂在窗外的小孩就沒辦法給大家開門。

  情況緊急,吳先生想都沒想就趕緊跑下車衝上樓參與到救援當中。

  就在大家束手無策之時,物業人員找來了一個短梯子,借助梯子救援的物業人員從旁邊的平臺爬上了三樓的防盜網從外面護住孩子後,女業主才脫開身給早早等候在門外的鄰居們開門。

  “我們進門後立刻接替外面的人從裏面抱住孩子,本來原計劃想用繩子把孩子綁住放下去,卻發現孩子的右腳已經受了傷打著石膏,為了避免讓孩子二次受傷,我們只好先用布袋把孩子固定住防止孩子掉落,再讓下面的業主報警求助。”吳先生説。

  很快,消防救援隊員便趕到現場。參與此次救援的現場指揮、湘西消防支隊特勤中隊中隊長周星告訴記者,下午3時47分,特勤中隊在接到警情後立即出動一車七人,趕到現場後,發現孩童正挂在三樓窗戶外的防盜網上,由于防盜網設計得無法打開和拆卸,無法從內部將小孩抱入房內,參與救援的群眾只好從內部抱住孩童以防掉落。

  得知現場情況後,周星根據樓層結構,立即下令使用6米拉梯架設至單元樓入口上方的水泥平臺上,讓救援人員登上平臺,再在平臺上架設一架6米拉梯至防盜網上,再由一名經驗豐富的消防員攜帶安全繩爬至防盜網窗臺上,先利用繩結將小孩固定,起到保護作用,再由另外一名消防員爬到拉梯中上部接過孩子後,將孩子與自己固定,緩慢爬下拉梯。

  期間,消防救援人員不斷安撫小孩情緒,2分鐘後孩子成功脫困。經檢查,小孩身體無大礙。

  記者了解到,獲救的孩子平時和爺爺奶奶居住。“事發時,只有孩子一人在家,她是自己打開防盜窗想從五樓翻下去結果掉下來卡在三樓。”周星説。

  “當大家看到孩子挂在窗外時都是不約而同地衝過去幫忙,誰都沒有多説一句話,只想著趕緊把孩子平安救下來!我覺得我們小區還是非常充滿正能量的!”吳先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4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