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創新引領發展——走進“‘復興號’搖籃”
2019-06-18 16:5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以創新引領發展——走進“‘復興號’搖籃”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以創新引領發展——走進“‘復興號’搖籃”

  新華社記者樊曦、魏玉坤

  7月10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運作圖,更多“復興號”動車組將奔跑在華夏大地上。

  百年中國鐵路史,“復興號”所代表的中國高鐵無疑是這段發展史上最亮麗的一筆。

  被譽為“‘復興號’搖籃”的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鐵科院)成立于1950年。69年來,伴隨著共和國成長的腳步,它一直致力于推動創新,讓中國鐵路變得更快、更好、更智能。

  更快的速度

  “讓火車像風一樣跑”,是鐵路人多年的夢想。

  在京滬高鐵上,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飛速掠過。“一秒鐘100米,只是人一眨眼的工夫。”中國鐵道博物館原副館長金萬智説。

  30年前,這一切還難以想像。上年紀90年代,中國鐵路平均時速不到一百公里,鐵路運力十分欠缺。

  “提速”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需求。1990年,鐵科院組織各方面專家開展高速鐵路總體研究,成立了高速總體組,率先開展了動車組整車及相關技術研究。

  鐵科院首席研究員陸陽表示,正是這些年的積累為其後高鐵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奠定了基礎。

  為了加快高鐵發展,2004年,中國相繼引進日本、法國、加拿大和德國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此後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基礎上,相繼生産出了包括CRH380在內的“和諧號”係列高速動車組。

  然而,鐵路人並不滿足。鐵科院原首席研究員王悅明説,為了進一步掌握關鍵核心技術,2012年由中國鐵路總公司主導,鐵科院技術牽頭啟動中國標準動車組研制工作。

  2017年6月26日,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雙向首發,9月21日又按時速350公里開始商業運營,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更舒適的旅途

  嗖……一列“子彈頭”呼嘯而過。

  寬大的車廂、舒適的座椅,如今的人們已經很難想像十余年前綠皮車擁擠煩悶的場景。

  走進“復興號”二等座車廂,記者看到每排前後都設置220V不間斷插座,還專門增添了USB介面,保證每個座位充電都能“一一對應”。旅途中不用擔心單調無聊,乘客可以無線上網,一路“線上”飛馳。

  乘坐高鐵,人們最關心的是跑那麼快,安不安全?

  為了提高安全性,在“復興號”的研制過程中,技術人員在“復興號”上建立了全方位安全監測係統。全車有2500余項監測點,比以前動車組多出500余個。

  “這些感測器就像眼睛一樣,時時刻刻對列車的運作狀態、軸承溫度、冷卻係統溫度、制動係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監測。”鐵科院機輛所副所長、研究員張波説。

  跑得更快,能耗卻更低。張波説,京滬高鐵實測結果顯示,在350公里時速下“復興號”與“和諧號380”相比,總能耗下降了10%,意味著京滬高鐵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電。

  目前,中國日均上線運作動車組超過3300組,其中“復興號”動車組超過400組。

  更智能的未來

  在鐵科院的“成績單”上,有這麼一句話:“復興號”採用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到84%,整體設計和關鍵技術全部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

  這是成績也是起點。未來,中國高鐵的目標在哪裏?

  鐵科院機輛所整車技術規范研究室副主任邵軍表示,未來,高鐵將會更加“智能化”。

  他表示,為滿足北京2022年冬奧會及京張高鐵的運輸需求,以現有“復興號”CR400BF型動車組為基礎研制的京張高鐵智能型動車組,即將開始試驗驗證。

  為了滿足更多旅客在更多環境條件下的需求,中國鐵路總公司還提出了“復興號”動車組頂層設計方案。未來將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平臺基礎上,研制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自主化、標準化動車組係列産品。

  更重要的是,在全球下一代高鐵標準的制定上,中國也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直在鐵科院從事列車網絡係統設計的首席研究員趙紅衛説,過去8年內,中國共主持、參與制定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鐵路聯盟重要國際標準幾十項,並多次在中國召開學術會議。未來,世界鐵路將會更加傾聽來自中國的聲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