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聲穿越80多年時光的紅軍軍號
2019-06-18 16:5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18日電 題:一聲穿越80多年時光的紅軍軍號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劉斐、梅常偉

  聽,軍號!

  一聲嘹亮的軍號,在福建寧化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再次吹響。它穿越時空,把人們帶回了80多年前的崢嶸歲月。

  紅軍戰士們衝鋒陷陣的畫面浮現眼前:吹號手昂然挺立,身邊的戰友前赴後繼、奮勇拼殺,隆隆炮火聲中,紅旗插上了敵方陣地,工農武裝的部隊大獲全勝。

  在寧化縣革命紀念館內,靜靜地躺著一冊《中國工農紅軍軍用號譜》。這本號譜,是一位紅軍失散司號員用一生守護下來的無價之寶。

  寧化縣革命紀念館原館長張標發説,這本軍號譜詳細記載著紅軍生活、訓練、作戰及部隊番號、職務等340多首曲譜,堪稱當年紅軍行軍、作戰的“密碼本”。

  1930年初,紅四軍從古田出發途經長汀時,年僅15歲的小青年羅廣茂毅然告別父母,踏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個頭不大,説話卻中氣很足。部隊領導發現了羅廣茂的特點後,把他調到紅四軍第三縱隊任司號員,之後又送他到中央軍事學校陸地作戰司號大隊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學習訓練,羅廣茂便掌握了所有軍號的吹奏。

  畢業時,部隊領導把一本厚厚的紅軍軍號譜鄭重地交到羅廣茂手中,説道:“小鬼,別小看這本軍號譜,這可是紅軍的‘密碼本’,你的責任可大了,要好好保護它啊!”

  羅廣茂聽完,激動萬分,“啪”地敬了個軍禮:“首長放心,人在,號譜就在!”

  回到紅四軍後,羅廣茂被安排到朱德軍長身邊任司號員。隨後,他在紅十二軍101團任司號員,第五次反“圍剿”初期,又調到紅五軍團43師師部當號長。1934年,羅廣茂在福建連城作戰時背部中槍負傷,被安置在當地群眾家中養傷。

  傷好後的羅廣茂與隊伍失去了聯繫。在白色恐怖中,為逃脫反動派的追捕,羅廣茂躲進深山,但想起組織的囑托,擔心自己萬一被抓,軍用號譜落入敵人手裏,于是悄悄潛回老家,將號譜交給母親,並再三交待一定要妥善保管。母親左思右想,將號譜用油紙包好,釘在家裏谷倉底的木板上。

  解放後,羅廣茂想找回號譜,可時隔多年,母親年事已高,早已想不起號譜的藏身之地。直到1974年,花甲之年的羅廣茂在拆建家中谷倉時,發現了被油紙布包裹的號譜,頓時淚流滿面,失聲痛哭。

  一位失散紅軍,40年的漫長等待,實現了當初的諾言“人在,號譜就在”。重獲號譜後,羅廣茂將其交給了組織,了卻了一樁心願,這本號譜也成為寧化縣革命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如今,寧化縣不少中小學的音樂教師都會吹奏當年的紅軍軍號曲譜。80多年過去,紅軍軍號在紅土地上響起,依舊振奮人心,催人奮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3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