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武岡:巾幗扶貧車間讓村裏婦女居家能做工
2019-06-18 15: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湖南武岡:巾幗扶貧車間讓村裏婦女居家能做工

  6月13日,湖南省武岡市司馬衝鎮楊梅村婦女坐在村部旁用毛線鉤織手工藝品。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新華社長沙6月18日電(記者陳文廣、席敏)“現在,有了巾幗扶貧車間,村裏的婦女不僅能學到新手藝,還能居家做工,賺錢補貼家用。”坐在自家門口陰涼處,31歲的郭海香正用白毛線編織一個熊貓玩偶的軀體,旁邊圍了一圈跟著她學針織手藝的婦女。

  郭海香是湖南省武岡市司馬衝鎮楊梅村人,家住村部附近。近些日子,村裏那些幹完農活、忙完家務的婦女,總愛往她家趕。大家湊在一起,探討鉤織針法,用毛線鉤織出熊貓、花朵等小手工。

  48歲的柒愛梅是經常向郭海香求教的婦女之一。她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雖然全家在2016年已經脫貧摘帽,但由于丈夫身體不好,收入渠道不多,相對于其他村民而言,日子依然過得不寬裕。現在有了在家賺錢的機會,柒愛梅很珍惜。“雖然現在我還不是很熟練,但以後做得好的話,一天就能賺四五十塊錢。”

  楊梅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7戶207人,經過幾年努力,大部分貧困家庭已經脫貧,現在還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是8戶15人。為了鞏固村裏的脫貧成果,提升脫貧品質,上級部門在今年5月下旬在村裏挂牌成立了一家巾幗扶貧車間,專門針對婦女展開技能培訓。

(圖文互動)(3)湖南武岡:巾幗扶貧車間讓村裏婦女居家能做工

  6月13日,湖南省武岡市司馬衝鎮楊梅村村民郭海香(左)向劉花妹傳授毛線鉤織技巧。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設立巾幗扶貧車間後,我們聯繫了衡陽市蒸湘騰躍工藝廠,讓廠家派了5名熟練技術工人到車間進行了兩天培訓。”司馬衝鎮副鎮長、駐村幹部唐倩穎介紹,巾幗扶貧車間採用“到府培訓、送料到家、按時收貨”的一條龍式服務,開班當天就有30多名婦女參加學習。

  由于年輕,學得快,郭海香是楊梅村最早掌握手工工藝品編織流程和技巧的人。培訓班上,她接到了工藝廠下的訂單——毛線編織熊貓軀體100個、花瓣2000個、小球2000個。接單後,郭海香就將訂單分發給村裏的婦女,並負責指導她們生産。

  記者了解到,目前,武岡全市已在農村地區設立了5家巾幗扶貧車間,共有100多名農村婦女接受了培訓,接到了訂單,每人平均月增收約千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3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