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小路”上的追尋
2019-06-17 09:3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昌6月17日電 (記者 劉羽佳 黃浩)六月的贛南,陰雨綿綿,碧野千裏。

  隨著“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的深入,13日,媒體記者們來到江西省于都縣祁祿山鎮,踏上85年前紅一軍團長徵曾經走過的一段“紅軍小路”,一路感悟,一路追尋。

  大雨瓢潑,羊腸小道樣的陡峭的山路變得更加泥濘、濕滑。雨水裹挾著汗水從頭頂流下、衣褲沾上泥土、鞋襪浸滿泥水、腳下不停打滑……體驗長徵路剛剛開始,人人都已是這般“狼狽”模樣。

  因為下雨的緣故,河水異常湍急,看著就令人生畏。幾根木頭架起的簡易小橋,讓人望而卻步。難以想像,80多年前的萬裏遠徵,該有多少這樣奔流的河水,饑寒交迫、負重行軍的紅軍一次次渡過,需要怎樣的英勇和頑強!

  紅軍不怕遠徵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當年紅軍開始長徵,前路漫漫不可知,僅憑對革命的一腔熱忱,背起行囊,踏上遠徵。正是這份從容和“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氣魄,成就了紅軍長徵的最終勝利。

  這一路上,起初還有人小聲抱怨山路險峻、困境難耐,但隨著道路越來越艱難,人們開始緊緊盯著腳下的路,只想著前進、前進。險阻依舊重重,怨聲卻沒了,大家腳下的步伐也變得越發堅定。沒有人再去管那浸濕的鞋襪,滑倒了就爬起來,被樹枝劃傷清清傷口繼續走……

  雨水打濕了紅軍走過的足跡,卻讓我們更加清晰地感受到當年紅軍那堅韌不拔、勇往直前的“紅色”力量。

  寥寥數公里卻讓我們足足走了兩個小時的“長徵路”,已經讓人苦累不已、感慨萬千,而其中所遇艱險,相較當年兩萬五千里長徵而言,更是不足挂齒,由此我們的“渺小”更凸顯那次遠徵的偉大和不朽。

  今時今日,那群遠徵的人漸漸離我們遠去,而他們留下的長徵精神,卻歷久彌新、永恒不滅,不斷激勵著後人銘記歷史、奮勇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1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