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劍飛天,鐫刻下青春擔當——記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連”
2019-06-17 19:2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長劍飛天,鐫刻下青春擔當——記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連”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21年前,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二營三連被中央軍委授予“導彈發射先鋒連”榮譽稱號。

  這些年來,官兵們在圓滿完成一項項戰備值班、軍事演練等任務的同時,用24枚導彈的飛天尾焰,鐫刻出高舉先鋒旗幟、奮進打贏徵途的青春擔當。

  養成一種習慣:誓做右拳

  三連榮譽室裏,一面紅色錦旗醒目,那是中央軍委授予的“導彈發射先鋒連”錦旗。

  和全連官兵一樣,入連時的那一幕,下士朱林一輩子忘不了:全連官兵面向錦旗肅立,新兵站在隊伍最前列。他在連隊名冊上鄭重寫上名字,貼上照片,從此打上三連烙印。

  在三連時間長了,朱林和其他戰友一樣,總是習慣舉起右拳。

  “人的四肢裏,右拳最有力,總承擔更多責任。”朱林説,“誓做右拳”這句話,是他在連裏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這不是落在紙上嘴上,而是融入全連備戰打仗之中——從日常養成到軍事訓練,從學習理論到實裝操作,三連要求更高;在戰備值班、實戰演練等任務中,三連總是挑硬骨頭啃。

  指揮哨是發射架指揮長身份的一個象徵。在三連,很多士官都有一把這樣的指揮哨,連長王旭説:“我們就是要挖潛提質,讓每名士官朝著多能全能方向發展,朝著士官發射架指揮長的目標努力。”

  在這種氛圍下,朱林不到一年就成長為合格的瞄準號手。入伍第二年的9月,連隊執行發射任務,他所在單元被抽點發射首發導彈。

  發射進入倒計時,朱林撤離到掩體裏,在瞭望口望著。只聽“轟”的一聲,導彈起飛了,“我一下子感覺失聰了,心兒隨著導彈飛向了藍天、飛向了遙遠的目標。”

  保持一種姿態:只做刀尖

  三連榮譽室裏,有幾個發黃的紙箱,上面密密麻麻地畫著一些按鈕和零件。發射二營教導員徐昌磊説:“它們見證了三連從無到有,不斷成為先鋒連隊的過程。”

  三連所在的“常規導彈第一旅”,是我國第一支地地常規導彈部隊,履行當主力、打頭陣的神聖使命。三連,是這支尖刀部隊的刀尖。

  1995年7月,新華社受權發布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海海域進行的導彈發射訓練獲得圓滿成功。

  時隔一年,新華社再次發布消息,第二炮兵部隊以4發導彈全部命中目標的佳績,圓滿完成了地對地導彈向東海和南海海域的發射訓練任務。

  兩次亮劍,世人矚目,率先出擊的正是三連。

  如今,只做刀尖已成為這個連隊的一種姿態。一有急難險重任務,他們總是率先出徵、圓滿完成。

  面對碩大的作戰地圖,旅政委馬福升歷數了近幾年三連完成的任務:

  2016年,他們成建制奔赴西北戈壁,按照實戰流程成功發射2枚導彈,刷新了發射單元獨立執行作戰任務的多項紀錄;

  2017年,他們再赴高原,在臨機更換發射單元、臨機變更打擊目標等危局難局下,駕馭新型戰車托舉長劍精準命中目標;

  去年,圍繞新軍事訓練大綱,他們在南國密林對照能力要求逐項訓練檢驗,解決短板弱項問題,核心軍事能力再上新臺階,在全旅對抗式比武中獲得第一名;

  ……

  實現一個夢想:導彈飛天

  三連榮譽室裏擺滿榮譽證書、獎牌,還有被灼燒過的導彈零件……這都是他們實現導彈飛天夢想的見證。

  二級軍士長王光庭是一名士官發射架指揮長,來自革命老區江西吉安,當兵24年對一次戰車授星記憶最深。

  為戰車授星是導彈部隊的一種特殊儀式,每發射一枚導彈,就給戰車頒發一個紅五角星。2007年,王光庭在全旅官兵面前,把紅五角星親手挂到發射車上。

  如今,這位導彈兵王已經參加發射6枚導彈,先後26次圓滿完成重大演訓任務。

  隆冬之時,他們密閉生存、連續測試、快速轉進,換來一個個珍貴的作戰數據;酷暑時節,他們全員全裝千裏轉進,錘鍊嚴寒條件下“走、打、吃、住、藏”硬功。天安門前,他們駕馭導彈戰車光榮接受檢閱;蔚藍天際,他們先後成功發射24枚導彈,準確命中目標……近年來,三連在強軍徵途上留下了一串串扎實腳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