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腦癱女孩海浪:輪椅上用嘴唇敲開創業路
2019-06-17 18: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17日電(記者李亞楠)“我從小到大最大的夢想,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養活自己,而不成為父母和家人的負擔,我的人生也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坐在輪椅上、手腳不能活動的腦癱女孩海浪説。

  海浪是陜西省銅川市五聯村人,這個從出生起便無法自主活動的姑娘,沒有上過學,卻通過看電視學會了認字讀書;沒有手腳,就用嘴唇來操作手機和看書;不能控制自己的身體,卻通過一部手機走上電商創業路。開朗愛笑、喜歡讀書、不接受別人的無償捐贈,海浪用一次次的努力詮釋了什麼叫自強不息。

  “我學認字是有用的”

  見到海浪時,她坐在輪椅上,右邊扶手上架著一個小板凳,板凳上放著手機,她低著頭用嘴唇點著手機,回復別人的資訊。1991年,海浪出生在陜西省銅川市五聯村,先天性腦癱和三個月大時的一場高燒,讓她的手腳再也不能自由活動。

  “我的手腳都可有力氣了,經常能把自己抓破,就是那種又困又麻的疼。”在跟記者聊天時,她手腳時不時抽搐,媽媽要經常幫她按摩。

  因為患病,海浪小時候沒有上過一天學,平時爸媽下田幹農活,哥哥姐姐上學,她就一個人在家看電視,但她卻通過電視學會了認字。

  “有時候看一天下來就只能認識幾個字,家人總覺得我學這沒用,我還挺難過的,覺得他們不理解我,最起碼我可以認字看書,不無聊啊!”

  如今,她每天通過手機接微商訂單、聯繫發貨,偶爾還看看書,寫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事實證明,我認字是有用的,而且用處特別大。”海浪笑著説道。

  “即使嘴唇磕破也要堅持下來”

  學會了認字,海浪還喜歡上了看書,她最喜歡的書是澳大利亞殘疾人勵志演講家力克·胡哲的《永不止步》和《人生不設限》,“跟作者比起來我做得還遠遠不夠,他就是我的奮鬥榜樣。”

  2008年,姐姐海俠送給海浪一部手機,鼓勵妹妹通過網絡多交朋友,海浪開始練習用全身上下唯一能控制的嘴唇來打字。

  海浪告訴記者:“當時的老式手機鍵盤很硬啊,剛開始按不動,使勁按的話牙齒和嘴唇會磕上,很多次都磕出血,可疼呢。”

  但這是海浪與外界唯一的聯繫方式,她通過手機認識了更多的殘疾朋友,跟他們聊天,相互鼓勵。

  2015年,海浪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幫扶幹部是銅川市耀州區文化館的副館長程薇,了解到海浪的情況後,建議她可以嘗試做電商,代賣家鄉的農副産品。

  為此,父親給海浪更換了一部打字更方便的智能手機。新手機有語音輸入的功能,但海浪很少用,“我就想鍛煉自己用嘴唇打字的能力,語音雖然方便但也是偷懶。”

  在與海浪相處的這幾年裏,程薇跟海浪的關係就像姐妹,程薇告訴記者:“這幾年,很多次被她不管多難都堅持下來的精神感動。我經常帶兒子過來,讓他學習海浪積極樂觀、上進、不認輸的精神。”

  “最大的夢想是不成為家人的負擔”

  萬事開頭難。剛開始做電商時,海浪的朋友圈裏只有27個人,還都是親戚朋友,發了三個月一單生意也沒有。哥哥心疼她每天趴在輪椅上打字太累,多次勸她放棄,想從自己每個月的工資裏分給妹妹500塊錢。

  但海浪卻不同意:“我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即使只能賺1塊錢,也比別人給我100塊錢來得開心呀。”

  在程薇的幫助下,生意慢慢有了起色,“任何不滿意都可以退貨賠款”的承諾為她積累了越來越多的顧客,“我第一次賺到100塊錢的時候,給媽媽買了一件衣服,給爸爸也帶了一份禮物,特別開心!”海浪説道。

  隨著生意越來越好,海浪的故事也被更多人知道,很多人通過手機為她捐款,卻被她拒絕了,她專門發朋友圈解釋道:“感謝大家,你們轉的錢我是萬萬不能收的,我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賺錢了,也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耀州區殘聯了解到海浪的情況後,為她申請了1萬元的電商扶持資金,幫她辦起了“海浪綜合商店”,並將村裏的快遞服務點放在她的商店裏。

  現在,海浪不僅代賣鄉親們的農産品,還做起了一些食品的代理,生意好的話一個月能賺3000元左右。

  “我從小到大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天通過自己的努力養得活自己,不成為家人和父母的負擔,不給自己留下遺憾,我的生命也是有意義的。”海浪説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