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每天走在“出診”路上——鄉村接種醫生韓四虎的歲歲年年

2019年06月17日 18:02:41 來源: 新華網

6月7日,在哈彥陶勒蓋自然村,韓四虎準備為76歲的榮花桃輸液。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7日電 題:每天走在“出診”路上——鄉村接種醫生韓四虎的歲歲年年

  新華社記者張麗娜、安路蒙

  眼角布滿皺紋、鬢角斑白,左腿行動障礙、步履蹣跚,65歲的韓四虎是內蒙古武川縣中後河衛生院一名接種醫生。

  基層防疫接種工作責任重、條件差、待遇低,韓四虎卻長年累月、日復一日地堅守了40多年。從騎馬、騎驢,到騎自行車、摩托車,再到開小轎車,他幾乎每天都走在“出診”的路上,守護著48個村、262平方公里孩童的健康。

  “多會兒叫多會兒到”

  仲夏時節,內蒙古農村天亮得很早。早上5點多,韓四虎已經起床,簡單洗漱後,他穿上白大褂,背上醫療箱,開始了一天的出診工作。

  城市孩子對打疫苗的記憶,基本是到社區醫院登記、排隊、打針。然而在偏遠的鄉村,尤其是內蒙古這種地域廣闊的地區,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這項工作需要接種醫生挨家挨戶到府完成。

  驅車10多公里,韓四虎來到西紅山子村,給一個3歲娃娃接種流行腦炎疫苗。除了詢問孩子的健康狀況等資訊外,他還特意從孩子家長手機上查看了以往的接種記錄。“這個娃娃以前的疫苗是在外地接種的,現在回來了,我就要及時幫她打上針,做好登記。”韓四虎説,疫苗接種率有嚴格要求,要做到一個娃娃不漏。

  農村和牧區,預防接種的擔子大多由一兩個工作人員承擔,基層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卻“力量單薄”。韓四虎不僅要完成防疫接種重任,還擠出時間給村民看病。“村裏的留守老人,生病住院沒人照看,只能在村裏治病,全靠醫生出診。”

  一上午,除了西紅山子村,韓四虎又接連跑了四五個村子,給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心臟病、膽結石等各種病症的多位老人進行了治療。測血壓、配液、挂吊瓶、消毒、扎針……韓四虎忙得一刻不停,脫鞋上炕、挂吊瓶這些動作讓他有些吃力,不一會兒就冒出了汗珠。

  東後河村村民高挨鎖看在眼裏,豎著大拇指説:“韓大夫可辛苦了,自己腿有點殘疾,還到處去給人看病,不管刮風下雪,半夜三更,多會兒叫多會兒到。”

  記者跟隨韓四虎出診時發現,不時有村民給他打電話請他去出診,還有村民一看到韓大夫的紅色小轎車,就趕緊跑來買藥。原來,為方便村民買藥,韓四虎的車裏裝滿了各種藥品,就像一個“移動小藥房”。

  “幹了40多年,每年都跑兩三萬公里,山山水水都走遍了,村裏上到90來歲的老人,下到2歲多的娃娃,我都能認下來,大人們都有我的電話。”韓四虎説。

  “一顆小糖丸要送三四趟”

  20世紀六七十年代,國家要求疫苗口服率達到95%。武川縣山區丘壑交錯,村莊散落,有的村與村之間相隔幾十公里,基層防疫人員要達到國家要求的接種率,擔子可不輕。

  有的疫苗怕熱,有的疫苗怕冷。比如大家都熟悉的糖丸就怕熱,需要冷鏈保存。衛生院沒有冰箱,韓四虎就在廣口暖瓶裏放上冰塊或冰棍,再裝上疫苗一家一家送,這個土辦法用了好多年。

  “我騎壞了4輛摩托車,山路太難走,輪胎走著走著就崩爛了;土太大,鏈輪騎不了一兩萬公里,就廢了。”韓四虎還記得,十幾年前,他去距離鄉衛生院20公里的公忽洞村,途中遇上了暴風雪,只能推著自行車,拖著殘疾的左腿,踏著厚厚的積雪,一步一步地蹣跚移動,走了3個多小時,手腳和臉全部凍傷,終于給兩名兒童送去了糖丸。

  盡管費盡辛苦把糖丸完好地送到了村裏,有時卻趕上孩子不在家,或發燒腹瀉,沒法接種。為了確保“一個不落”,他要反覆跑三四趟,苦口婆心做大量工作,才能把這顆小糖丸送到孩子的嘴裏。

  多跑幾趟不算什麼,真正讓他心酸的是“拒打”。

  有一次,韓四虎來到村裏給孩子們接種麻疹疫苗,一些村民把他圍堵起來,認為打疫苗“害人”。有的老人説:“我們幾代人都出過‘糠菜’(實際上是麻疹),只有身體發出來疹子,人才會健康。”韓四虎只好拿自家孩子打過麻疹疫苗之後,沒有出過疹子、也不容易被傳染的實例跟大夥兒講道理,又説服熟悉的親戚朋友家孩子先打,才慢慢做通了一些人的工作。

  從1990年起,中後河鄉沒有發生過疫苗相關傳染病,有力地保護了兒童的健康。隨著人們對疫苗的認識不斷提高,“拒打”現象早已不再存在。

  “我還是得走下去”

  2014年7月底,韓四虎到了退休年齡,兒女們想接他去市裏住,再開一家門診。村民和衛生院長一起挽留他,希望他能留下來。東後河村村民彭新連一家四代人都找韓四虎看過病,孩子們的疫苗也都是韓大夫接種的。“韓大夫人和善、心細,我們舍不得他走。”彭新連説。

  韓四虎爽快地答應了。“我心裏頭熱愛接種工作,能為農村的兒童健康做點事,很有成就感。”韓四虎説,做了幾十年基層疾控工作,自己的“秘訣”是:責任心要強、認真再認真。預防接種、免疫規劃、急性傳染防治、慢性病管理等等,這些基層疾控工作看似不起眼,一旦出問題就都是大問題。

  隨著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信息化建設的加強,對接種工作的要求更加嚴格。雖然年過花甲,韓四虎生怕自己落伍,仍然堅持學習最新的專業知識,學會用電腦將兒童接種資訊實時登記到管理係統中。“盡管現在條件好了,資訊發達了,我還是得走下去,一針都不能落下。”現在農村留下的都是老人,很多孩子都去了城裏,韓四虎承擔的疫苗接種工作量也逐漸減少。“但只要村裏還有孩子,我就得認認真真地給他接種上。”

  半個多月前,韓四虎騎摩托車下鄉出診時,意外摔倒,臉部縫了50多針。在家休息了一周多,他放心不下村裏的病人,便又開始了忙碌的工作。

  “還能幹多久我也不好説,但只要有精力,我想繼續幹好自己的老本行。”韓四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3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