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點31省份常住人口:廣東連續13年居首 東北三省負增長
2019-06-17 10:49: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中國各地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陸續公布,31省區市常住人口數據全部揭曉。截至去年末,廣東、山東兩省常住人口數量領先全國,雙雙突破一億大關。

  記者16日自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庫查詢得知,2018年末,廣東常住人口達1.1346億人,位居全國首位;山東以1.0047億常住人口緊隨其後;擁有9605萬常住人口的河南位居第三。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以來,廣東已連續13年成為中國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

  梳理各地數據可以看出,經濟發達省份常住人口相對較多。在2018年中國各地GDP總量前十強中,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9省均同時位列常住人口前十名,僅福建常住人口數量落至榜單中段。

  總體來看,2018年末,31省區市中有27地常住人口數量較上年末增加,北京和東北三省常住人口則出現負增長。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末,北京常住人口2154萬人,較上年末減少17萬人;遼寧常住人口4359萬人,比2017年末減少10萬人;黑龍江常住人口3773萬人,比2017年末減少16萬人;吉林常住人口2704萬人,比2017年末減少13萬人。

  盡管北京與東北地區常住人口均出現負增長,但此間專家指出,二者趨勢相似,原因卻不盡相同。

  就北京而言,高生活成本使許多人不再“北漂”。普華永道中國戰略咨詢部合夥人金軍稱,從全世界范圍來看,城市越大各方面成本越高,優質資源聚集也推高了生活要素價格,“北京的高成本是無法改變的”。此外,疊加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調控人口數量等政策因素,近年來常住人口增勢減緩。

  在東北三省,除人口自然增長率偏低以外,近年來當地經濟發展受阻、就業等機會減少從而造成人口流出加速,亦是一大原因。專家認為,東北地區應加快轉型腳步,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從而創造出留得住人的發展環境。(記者 王恩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3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