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展理念:美好生活的價值引領
2019-06-17 09:38: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圍繞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社會主要矛盾,堅決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這一重要論斷,基于新時代“發展”與“生活”之間的理論、實踐以及價值邏輯的高度一致,將是否能夠促進美好生活實現作為評價社會發展的重要標準,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文明社會的演進過程,同時也是對發展觀念不斷探索和矯正的過程。實現美好生活,無疑必須通過發展。但是,社會現代化實踐的經驗表明,特定歷史階段,如果發展的理念、實踐、方式和目標等嚴重脫離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基本訴求,如果由發展所帶來的不斷增加的財富,沒有與人民美好生活願望的滿足相一致,那麼,這種發展一定成問題、不可持續,並最終會脫離發展初衷、宗旨和方向。的確,在通常將發展界定為生産力的不斷提高、技術的不斷改進、財富的不斷豐富、生存環境的不斷改善、生活品質和品質的不斷提高等意義上,人們幾乎不會對發展産生任何質疑。但是,人類社會的歷史和現實比我們對它們的直觀判斷復雜得多。因為發展不是在真空中進行的,任何一種類型的發展不僅受其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念的支配,更與特定性質的社會制度須臾不可分離。特定的思想觀念和制度性質,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決定著發展戰略、發展方式、發展目標與價值觀的選擇及其由此所決定的發展的性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教育、醫療、就業以及生態環境等緊要問題,不斷滿足並充分保障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的各項訴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宣示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內容非常廣泛,不僅包括了更高的物質與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同時也指向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美好生活的實現,關涉人民群眾最直接的民生和最現實的根本利益。美好生活所強調和倡導的,不僅僅是生活的品質、品質,它更注重由先進理念實現經濟社會的合理髮展,並通過合理髮展實現美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著眼于“十三五”既定目標,致力于破解發展難題,厚植我國發展優勢,表達的是發展讓生活更美好的中國智慧。實現美好生活,要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把“堅持新發展理念”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新發展理念及其制度性實踐所描繪和展示的,是一幅理念前瞻的可期許的美好生活新願景,開啟了人們創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新發展理念吁求的是人類理想生活形態的新品質、新境界。具體説來,創新發展致力于改變因循守舊、封閉保守的生活觀念,強調隨科技進步、社會變革而來的社會生産力水準的進一步提高,社會創造力的全面釋放,社會歷史主體的與時俱進,強調通過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以積極樂觀姿態主動接納與擁有一種新的生活內容與形態。協調發展旨在從根本上改變“唯GDP”觀念主導下,因速度、規模、品質、效益的不匹配導致的發展失調、不平衡,強調堅持統籌兼顧,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實現社會組織係統各要素之間的自我調節、自我完善,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實現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身的良性、和諧、有序發展。綠色發展基于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係的考量,強調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主張美好生活的獲得要以生態承受力為底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倡導綠色、低碳、環保的消費方式,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開放發展意味著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形成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不斷促進物質、能量、人員、資訊等雙向流動,實現相異生活價值觀之間的優勢共融、差異互補。共用發展關注“蛋糕”的分配問題,堅持共用發展理念,意味著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意味著堅持全民共用、全面共用、共建共用、漸進共用,使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的是人類合作理性等優良德性生活信念的養成與踐履。

  回顧歷史,自有文明史以來的全部人類發展實踐所不懈追求的美好生活,歷來都不是一種應然狀態的抽象的理想願景,而是與人類社會發展同步,不斷得以實現的實然狀態和價值應得。如何看待和處理發展實踐與美好生活實現的關係,體現和決定著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新發展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遵循。可以説,新發展理念中的每一個理念,都關乎發展合理性的踐行與邏輯,都直接與中國社會和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關;新發展理念的制度性實踐,則旨在使人們享有與社會發展進步水準相一致的高水準、高品質的美好生活,這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具有根本的、內在的一致性。(作者:袁祖社,係陜西師范大學哲學與政府管理學院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發展理念:美好生活的價值引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3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