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葉青蒿,書寫中國擔當
2019-06-17 08:5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王君璐 周寧)針對全球抗瘧的重要武器、世界衛生組織大力推廣的青蒿素聯合療法在全球部分地區出現“抗藥性”衛生難題,耄耋之年的屠呦呦帶領團隊攻堅數年,終于揭開青蒿素抗瘧機理,提出切實可行的治療應對方案,用事實告訴世界:青蒿素依然是人類抗瘧首選高效藥物。

  自屠呦呦1972年成功發現並提取青蒿素至今,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數百萬人的生命得以挽救。然而,瘧疾仍是當前世界第一大蟲媒傳染病,目前每年因瘧疾死亡人數高達40余萬人。

  人類和瘧原蟲之間的鬥爭遠未結束。屠呦呦及其團隊心懷濟世之志,將全球頂尖科研方法與傳統中醫藥理論相結合,攻堅“抗藥性”難題,實現繼承中創新。

  如今,青蒿素漂洋過海,在東南亞鄰邦、在遙遠的非洲大陸傳播中國智慧、傳遞醫者仁心。在非洲,青蒿素拯救了不計其數的瘧疾患兒生命,為了紀念,許多患兒父母用“科泰新”“粵特快”等中國産青蒿素抗瘧“神藥”名稱為孩子取名。

  “中國小草”的身後,中國醫生也來了。在不斷研發青蒿素類抗瘧藥物的同時,中國還向非洲數十個國家派遣大批援外醫療隊員,不僅送醫送藥、援建醫院和瘧疾防治中心,還為受援國培養了大批醫務人員,留下了一支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2017年,中國首次實現全年無本地瘧疾感染病例報告。作為基本消除瘧疾的國家,為何中國仍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支援抗瘧研究?

  世衛組織全球瘧疾項目主任佩德羅·阿隆索回答:“全球瘧疾防控與中國政府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倡議主旨高度一致,屠呦呦團隊開展的抗瘧科研工作具有卓越性,貢獻不可估量。”

  一葉青蒿,將中國與遙遠的非洲緊緊相連。

  一葉青蒿,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3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