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寶山革命公墓新建烈士紀念園
2019-06-17 08:52:3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八寶山革命公墓新建成烈士紀念園;集烈士公祭廣場、烈士安葬區于一體,將成烈士公祭場所

  八寶山革命公墓新建烈士紀念園

  將成烈士公祭場所;680份烈士骨灰月底前遷葬,烈士家屬不用支付遷葬費用

  6月16日,吳偉烈士的骨灰安葬後,家屬向烈士獻花。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八寶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共存放烈士骨灰680份,將于本月底前完成遷葬。新建成的烈士紀念園集烈士公祭廣場、烈士安葬區于一體,將成為進行烈士公祭活動的場所。

  昨日早晨8點,在親屬陪伴下,第250份烈士骨灰由八寶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遷葬至公墓新建的烈士紀念園。按計劃,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現存的680份骨灰將于本月底前完成遷葬。

  ★現場

  老紅軍親屬從安徽帶來一抔家鄉土

  昨日清晨七點半,天色微暗,小雨淅瀝卻也未有要停的徵兆。八寶山革命公墓骨灰堂外,已經聚齊了五個家庭,半個小時後即將陪同烈士舉行遷葬儀式。

  打傘等待的人群中,一位顫巍巍拄拐的老人格外引人注意。家屬告訴記者,老人今年已有90歲高齡,是即將進行遷葬的烈士吳偉的妻子。8點整,吳偉等5位烈士的骨灰被黨旗覆蓋,由禮賓人員護送出骨灰堂。祭臺前,家屬們整齊站列,國歌響起,眾人鞠躬。

  下過雨的烈士紀念園墓地有些泥濘,老人拄著拐杖,仍同親屬一起來到墓地。骨灰被放進安葬盒中,一同安置到墓穴當中。“盒子會不會漏水啊?”禮賓人員放置過程中,老人在一旁仍難掩關心。

  槍碑墓上,刻著金字“吳偉1918-1974”。家屬告訴記者,烈士吳偉是一名老紅軍,安徽金寨人,解放前參加過多次戰役。入葬前,家屬掏出一袋黃土,“這是我們特意從老家安徽金寨帶來的,讓老人入土為安。”説著,一位家屬進入墓穴,將袋中黃土一抔一抔捧入,仔細地平鋪在墓穴當中。墓碑上的鋼盔、國旗、鋼槍和鮮花等元素體現著對這位老紅軍的獨特紀念。

  順利入葬後,家屬在禮賓人員主持下向烈士鞠躬,依次敬獻手中的鮮花。無法彎下腰的老人,仍舊在親屬的幫助下走到墓碑前,將手中的花放在碑前。

  焦點1

  烈士骨灰已遷出274份

  據八寶山革命公墓新聞發言人代雷介紹,烈士骨灰遷葬工作從6月1日開始,截至昨日已完成274份烈士骨灰的遷葬工作,移至位于八寶山革命公墓內新建的烈士紀念園。

  據悉,革命公墓于5月中旬啟動烈士骨灰遷葬工作,共通知烈士家屬628家,未取得聯繫的52家,並在5月底前完成了620份烈士骨灰選位工作,其中遷往烈士紀念園的575份,遷往其他堂室的26份,遷往烈士骨灰墻的18份,遷出革命公墓的1份。

  遷葬方式以一個周期內集體安葬為主,每次安葬15-20份烈士骨灰。遷葬儀式司儀主持由革命公墓承擔,儀式服務由北京市殯儀服務中心承辦。遷葬的過程中,為每個烈士墓碑免費提供鮮花布置。

  按照計劃,烈士骨灰需于6月30日前全部遷出烈士骨灰堂,烈士骨灰遷葬到烈士紀念園的最後時限為9月25日。

  焦點2

  烈士紀念園墓穴1000余個

  2014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出臺了《烈士公祭辦法》。八寶山革命公墓按照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要求,于2016年開始著手修建集烈士公祭廣場、烈士安葬區于一體的烈士紀念園,截至目前,烈士紀念園已具備了骨灰安葬條件。

  烈士紀念園修建于八寶山革命公墓內,總佔地11200平方米,設有兩個分區,分別為東側臥碑墓區和西側槍碑墓區,預留墓穴1000余個。

  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共存放烈士骨灰680份,他們包括為世界和平獻身的維和英烈,為國家安全犧牲的革命軍人,為社會治安捐軀的人民警察,為防控非典殉職的白衣天使等。烈士骨灰將從烈士骨灰堂一次性全部遷葬至烈士紀念園。

  焦點3

  烈士家屬無需承擔遷葬費用

  按照《烈士公祭辦法》規定,烈士公祭活動應當在烈士紀念場所舉行。因此,革命公墓按照要求,修建了烈士紀念園。烈士骨灰將從烈士骨灰堂一次性全部遷葬至烈士紀念園,遷葬中涉及安葬費用由政府財政撥款支付,烈士家屬無需承擔。

  其次,革命公墓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烈士堂所處地為褒忠護國祠,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第十九條之規定,在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范圍內,不得進行可能影響文物保護單位安全及其環境的活動,因此烈士骨灰堂內的烈士骨灰應當一次性全部遷出。

  同時,對于烈士家屬明確表示不願遷出堂室安放的,可以在骨灰堂前院局級堂室內挑選出個別堂室,由家屬自行選擇位置安放。

  ■ 連結

  烈士紀念園設計理念

  紀念園整體設計以“林蔭草地”為基調,“紅色精神”為主題,旨在安慰逝去的英雄,鼓勵新生的力量,讓奉獻精神生生不息,傳承至今。烈士紀念園,沿中軸線拾級而上分別是績滿豐碑、星火相承、光輝永鑄三大景觀區。

  北側居中位置建一處小型廣場,設計主題雕塑一組,用于安葬烈士時舉辦儀式和家屬祭掃。中央的紅旗雕塑,紅旗上的兩個人臉象徵著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下的全國各族人民。加深對近代中國建國歷史的認識和理解,珍惜他們用鮮血與生命換來的和平,借此追憶英魂,懷念先賢。

  左右大型群體景觀雕塑展現了從烈士到軍人的角色轉化,象徵過去到未來“保家衛國”的使命傳承;寓意烈士和軍人具有榜樣作用,號召大家遵紀守法,積極進取,寄托了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建設和諧社會打下良好基石的美好願望。

  墓園設有兩個分區,分別為東側臥碑墓區和西側槍碑墓區。槍碑上的鋼盔、國旗和槍代表為祖國和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永垂不朽,鮮花代表人民對英雄的敬意和懷念;臥碑的碑面雕刻有橄欖枝和五角星,代表為祖國和平事業奉獻犧牲的各行各業的烈士。(記者 馬瑾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3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