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家專訪屠呦呦:青蒿素依然是抗瘧首選藥物
2019-06-17 08: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周寧 王君璐)“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青蒿素依然是人類抗瘧首選高效藥物。”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披露,她與團隊成員經過多年攻堅,在“青蒿素抗藥性”等研究上獲得新突破,並提出合理應對方案。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8年世界瘧疾報告》顯示,全球瘧疾防治進展陷入停滯。多項研究表明,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等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青蒿素抗藥現象。

  “適當延長用藥時間,或者更換青蒿素聯合療法中已産生抗藥性的輔助藥物,所謂的‘青蒿素抗藥性’問題就能得到解決。”屠呦呦告訴記者,經過三年多科研攻堅,其團隊在“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就“青蒿素抗藥性”提出合理治療應對方案。

  過去20余年間,青蒿素聯合療法在全球瘧疾流行地區廣泛使用。據世衛組織不完全統計,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每年治療患者上億人。

  “青蒿素抗瘧藥價格低廉,每個療程僅需幾美元,適用于疫區集中的非洲廣大貧困地區人群。”屠呦呦説,“聚焦研發廉價青蒿素抗瘧藥有助于實現全球消滅瘧疾的目標。”

  在攻堅“青蒿素抗藥性”難題的同時,屠呦呦團隊還研究發現雙氫青蒿素對治療高變異性紅斑狼瘡效果獨特,目前已開展一期臨床試驗。“青蒿素對治療紅斑狼瘡存在有效性趨勢,我們對試驗成功持謹慎的樂觀。”屠呦呦説,“希望青蒿素能夠發揮更大作用,造福全人類。”

  與此同時,由屠呦呦團隊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員廖福龍等專家撰寫的青蒿素等傳統中醫藥科研論著,有望首次納入即將再版的國際權威醫學教科書《牛津醫學教科書(第六版)》。業界認為,這將成為中醫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實踐成果。

  “中醫藥不是中國人的獨享,應該在‘健康絲綢之路’等領域發揮更大作用,給全人類健康提供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屠呦呦指出,青蒿素的成功説明中西醫各有所長,應該有機結合、優勢互補,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作用。

  談到對年輕人的期許,屠呦呦鼓勵年輕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多做原始創新,切忌學術浮躁。

  耄耋之年的屠呦呦,仍堅持在科研一線,雖備受病痛困擾,仍心懷濟世之志。“作為一名醫藥科技工作者,就是要為全人類健康服務。”屠呦呦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獨家專訪屠呦呦:青蒿素依然是抗瘧首選藥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3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