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強降雨“車輪戰”啟幕 華北黃淮“燒烤”繼續
2019-06-17 08:15:54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明兩天(17-18日),南方強降雨區域逐漸東移,波及長江中下遊地區。南方新一輪強降雨的大幕昨天開啟,未來還有兩輪強降雨“車輪戰”即將上演,前兩輪降水重心多集中在長江流域。今後三天,中東部地區的高溫“持久戰”仍將繼續,18日,華北、黃淮高溫范圍還將發展擴張。

  南方強降雨“車輪戰”啟幕 影響長江中下遊地區

  昨天,西南東部一帶雨勢減弱,強降雨區域向湖南西北部、湖北西部一帶擴展。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華北北部、東北一帶。監測顯示,湖南北部和西部、貴州南部、廣西北部和沿海、廣東西南部、海南島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暴雨或大暴雨(100~235毫米),廣西百色淩雲縣局地特大暴雨(371毫米)。另外,內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山西中部、黑龍江西北部及青海東南部、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一帶出現中雨或大雨,局地暴雨(50~65毫米)。

點擊進入下一頁

16日上午,貴陽天空陰沉,陰雨霏霏。

  今後三天,南方的強降雨主要影響貴州到長江中下遊區域。其中,貴州、湖南、江西過去幾天降雨較多,謹防疊加降雨帶來的地質災害風險。而對于北方來説,降雨主要集中在華北北部、東北部分地區,以陣雨為主,雨勢普遍不強。

  今天,南方強降雨雨帶繼續東移,開始波及安徽江西等地。中央氣象臺預計,17日08時至18日08時,湖北東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上海、貴州南部、廣西中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東部、安徽西南部、湖南東北部、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點擊進入下一頁

  18日08時至19日08時,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雲南西南部、廣西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點擊進入下一頁

  19日08時至20日08時,內蒙古西南部、西北地區東部、山西西南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漢、江南北部和東部、四川盆地中北部、雲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點擊進入下一頁

  19-21日,南方新一輪的強降雨集中在長江流域;22-23日還有一輪強降雨來襲,雨區略有南壓,影響江南中南部到華南西部這裏。未來一段時間,江南地區需警惕疊加降雨帶來的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風險。

  華北黃淮部分地區“燒烤” 東北等地涼意十足

  在強降雨還未到來之前,今明兩天,長江中下遊、華南一帶,天氣感覺還是十分悶熱的。雖然氣溫並未“達標”高溫,但30℃+的最高氣溫,再加上較高的相對濕度,悶熱感覺難耐。

  相較于南方的悶熱,華北南部、黃淮的高溫炙烤,也給人們的出行帶來了幾分“烤”驗。由于受到高壓脊的控制,華北南部、黃淮一帶未來幾天,仍以幹熱晴曬為主,午後地溫較高,部分地區地表溫度能超過60℃,加上天氣晴曬幹燥,戶外活動需要做好防暑措施。

  18日開始,華北南部、黃淮的高溫范圍再度發展。北方今年以來的高溫“長跑”冠軍,濟南,今明兩天還將持續高溫,或將實現高溫八連擊。今後一周,濟南天氣的關鍵詞:1個字熱,2個字防暑,3個字開空調。

  同樣是在華北,今明兩天,華北北部又是另一番景象,隨著雨水的增多,最高氣溫在25℃左右,還是比較清涼的。而東北地區,雨水頻頻現身,天氣感覺就更加涼意十足。城市中,哈爾濱今後一周氣溫持續偏低。

  未來一周,華南、華北南部以及黃淮一帶,防暑降溫仍是頭等大事。而對于,華北北部、東北一帶的朋友們,早晚出行的時候,可能要加一件外套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3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