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訓分數“捆綁”職稱評定 基層教師有話説
2019-06-17 07:48:0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職稱評審關乎教師切實利益,是基層教師最為關心的大事,雖然各地都在努力推進職稱改革,但仍少不了條條框框的限制。

  在近日召開的一次教師會上,筆者所在學校校長宣布了教育局職稱評審改革的文件,其中增加了這樣一個硬指標:教師任教近3年培訓學分必須達到150分。有不少教師因此而失去評選資格,同時這個硬指標也讓基層教師開始“喜歡”參加培訓了。

  筆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同事們是最不情願參加培訓的,其原因主要是培訓的內容比較空泛,培訓之後很難提高能力,而純理論的講解並不能讓大家獲得共鳴,只是浪費了時間而已,久而久之失去參加培訓的興趣。這次教育局把培訓學分和評定職稱“捆綁”在一起,其用意不言自明:就是要讓教師不得不參加培訓。那麼,這個“高招”是否就能奏效還需要商榷。

  其一,這種“捆綁”式的評審要求是否能讓基層教師樂于接受?為達到學分而培訓其本身就讓教師添堵,在教師心底會産生這樣一種想法:這是沒辦法的事,只能硬著頭皮參加。

  其二,對一些年齡較大的教師來説,面對職稱學分只能望而卻步,其原因主要是有許多培訓都是在雙休日進行,中年教師既有家庭拖累的原因,也因個人精力所限,只能無奈放棄。

  其三,上級教育機構組織的培訓名額有限,往往到基層學校就只剩下一到兩個名額,甚至有時因報名遲會被取消培訓機會。因此,期望獲得學分而參加培訓的教師之間往往産生矛盾,學校為此陷入“幸福的煩惱”之中。以前沒人願意參加培訓,現在“爭先恐後”參加培訓,到底派誰去兩下為難,只能輪流去,但這樣的結果竟然是沒有一人會積夠學分的。

  其四,即使教師學分都能達到條件,也不一定就能順利評定職稱,因為職稱的名額有限,不一定就能剛好分給夠條件的教師,這還要經過中心校的聯評,最後才能上報到教育局,而一旦錯失良機沒經過審核,這辛辛苦苦積累下來的3年學分會付之東流,前功盡棄。

  筆者認為,要解決這些矛盾,辦法之一就是減少3年培訓學分的要求,因為上級組織的培訓機會和名額無法滿足基層教師的需求,不可能讓符合條件的教師都能達到150學時,甚至因此造成矛盾;辦法之二,要兼顧教師的年齡差異,年齡較大的中年教師工教齡一般都較長,對此可以進一步降低學分比值或取消學分要求;辦法之三,擴大農村基層學校職稱指標名額,取消中心校審核環節,透明公開公正地進行職稱評審。這樣一來,基層教師評職稱自然心服口服,心中也有盼頭。(歐陽劍 作者為基層教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3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