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雜糧不“小”了——一個晉西北農民眼中的“農業供給側改革”
2019-06-16 15: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16日電 題: 小雜糧不“小”了——一個晉西北農民眼中的“農業供給側改革”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張磊

  “生育期短、種植面積少、種植地區和種植方法特殊,有特種用途的小宗糧豆,其特點是小、少、特、雜。”這是百度百科裏有關“小雜糧”的詞條。

  “那都是以前的説法,現在的小雜糧可不‘小’啦。”61歲的山西五寨縣農民邸喜全跟小雜糧打了40多年交道,他用親身經歷向記者講述了小雜糧的“供給側改革”之路。

  “活命糧”成“致富糧”:産量規模大幅提升

  “過去種小雜糧是為了活命。現在可不同了,我靠它發家致富嘞。”邸喜全説。

  邸喜全所在的五寨縣地處晉西北黃土高原,屬于典型的黃土丘陵溝壑區。幹旱、冷涼的氣候和貧瘠的土壤導致一般的農作物難以生長,過去農民只能靠種植一些耐寒抗旱的小雜糧勉強維持生計。

  邸喜全十幾歲就開始下地幫父母種田,上世紀70年代農村生産力低下,十幾畝地夠他們一家五口人忙活大半年。“那時候種一畝谷子才能産五六百斤,一畝玉米也就産八九百斤,打下的糧食剛夠一家老小填飽肚子,要是遇上災荒年,就得挨餓了。”

  “現在,我這地一年産的糧食夠家裏吃十年都有余。”望著眼前的200畝雜糧地,邸喜全感慨,40年間小雜糧的畝産量提高了一倍以上,農民的生産效率更是提高了幾十倍。

  邸喜全告訴記者,變化大多發生在近幾年,隨著“農業供給側改革”深入推進,當地政府積極引進小雜糧優良品種,大力推廣地膜覆蓋、節水灌溉等現代農業技術,實現了小雜糧的科學化、規模化種植。

  2009年,邸喜全創辦了前所村第一個農業合作社,如今合作社規模已發展到100多人。老邸自己向農科院租了400畝地,其中200畝種了小雜糧,包括甜糯玉米、高粱、谷子、大豆等。僅靠這些小雜糧,邸喜全一年就能賺10多萬元,加上另外200畝蔬菜的盈利,年收入超過20萬元。

  “苦力活”成“技術活”:耕種方式徹底革新

  “以前種小雜糧是苦力活,農民為了幾口吃的一輩子被拴在地裏。現在種地成了技術活,科技解放了雙手,讓我們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邸喜全説。

  回憶起40年前田間勞作的場景,邸喜全感慨不已:“那時從播種到收割全靠人工,能用畜力耕種的人家已經算‘大戶’了。”

  最讓邸喜全難忘的是種谷子時跪在地裏拔苗的場景,因為種子播撒不均勻,導致每一壟地長出的苗都是一堆一堆的,必須在每堆苗中留下長勢最好的一棵,將其他的全部拔掉。“雜苗就像頭髮一樣多,一個人跪在地裏一棵棵、一叢叢地拔,一整天也拔不了二分地。”

  “現在沒有‘拔苗’這一説啦。”邸喜全説,如今有了精量播種機,農民通過機械化播種實現了精準均勻排種,“機器完全聽我的命令,我讓它下一顆就下一顆,讓它下三顆就下三顆,一臺機器一天就能下三十畝地的種子。”

  説到這兒,邸喜全驕傲地向記者盤點起自己的“家當”:拖拉機從18馬力到180馬力共有六臺,雙鏵犁、圓盤犁、割曬機等配套農機具應有盡有,還有收割機、冷藏車……“去年我還買了一架無人機,專門考了無人機駕照,現在我能用無人機噴肥撒藥了,空閒時還能幫幫別人。”他説。

  “種地不再是苦差事,農民的生活現在可美啦。”邸喜全説,由于種植機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如今一個農民照看三五十畝小雜糧地非常輕松,百姓有了更多閒暇時間,日子過得更舒坦,生活也更有滋味了。

  “粗糧”成“營養食品”:受眾人群迅速擴大

  “以前城裏人不吃小雜糧,現在可稀罕著嘞,賣的價錢比主糧還高。”邸喜全説。

  小雜糧大多屬于粗糧,過去由于加工工藝簡單,口感比較粗糙,小雜糧並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只能被“吃不起精糧”的窮人當作充饑的口糧。

  隨著近年來小雜糧産業化進程不斷加快,小雜糧的營養價值逐漸為人所知,加上精細化的加工制作優化了其口感、提高了其食用的便利性,使得小雜糧逐漸走向越來越多百姓的餐桌,成為許多人喜愛的營養食品。

  “過去家裏來個親戚,為了表示歡迎,我們都會拿出白面來招待他。”邸喜全説,白面饅頭是過去村裏對客人的最高禮遇。“現在正好反過來了,城裏人到鄉下來,就是要吃粗糧哩。”

  邸喜全告訴記者,近幾年縣裏冒出了一批小雜糧加工企業,最近的一家甜糯玉米加工廠距離自己家不足5公里遠。“我們本地的甜糯玉米經過加工,直接被送上了全國各地的超市貨架。”邸喜全自豪地説,“北京各大景區裏賣的煮玉米很多都産自這裏。”

  隨著市場的擴大和定位的提升,小雜糧的價格也水漲船高。“今年一斤谷子能賣到兩塊五毛錢,而且根本不愁賣,一個電話收糧車就到府了。”由于看好小雜糧的市場前景,邸喜全近幾年一直在擴大種植規模,“小雜糧成了大産業,老百姓的好日子也要來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3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