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于都的紅歌為什麼飽含深情?
2019-06-16 11:1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6月16日電 (黃浩)“一送(裏格)紅軍,(介支個)下了山,秋風(裏格)細雨,(介支個)纏綿綿……十送(裏格)紅軍,(介支個)望月亭,望月(裏格)亭上,(介支個)搭高臺。臺高(裏格)十丈,白玉柱,雕龍(裏格)畫鳳,放呀放光彩……”

(新華全媒頭條·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出發,“初”發——來自紅軍長徵出發地的追尋

  這是位于江西省于都縣的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碑(5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6月12日,周三,于都縣城細雨濛濛。

  在長徵出發紀念碑下,于都縣長徵源合唱團正在排練歌曲《十送紅軍》。歌聲靈動,飄蕩在天空,引得周圍遊客競相跟唱。

  合唱團每周三都會到紀念碑下排練,風雨無阻。今年55歲的邱章福是合唱團的旗手。他説,長徵路上沒有被嚇倒的旗手,合唱團的旗幟也將永遠飄揚。

  “未來,我還要再演500場,把長徵精神傳揚到全國各地。”邱章福説。

  當日下午,在長徵源小學,一群身穿紅軍服、頭戴八角帽的“紅娃樂手”則利用課余時間用嗩吶將《十送紅軍》傾情演繹。

  嗩吶聲,時而高亢、激越,時而淒婉、憂傷。“于都是嗩吶之鄉,很多人都有幾手絕活。我們希望用嗩吶演繹、紀念當年紅軍渡河長徵的悲壯場景。”“紅娃樂隊”指揮劉家盛説,《十送紅軍》的曲調是根據贛南斑鳩調改編而成,加入于都百姓與紅軍難舍難分的深情,更加富有感染力。

  長徵源小學校長曾石發介紹,2010年學校組建了“紅娃樂隊”,逢重大節日,就穿上紅軍服裝演奏《十送紅軍》《送郎當紅軍》等節目,傳頌紅軍長徵精神。

  6月13日,一場暴雨襲擊于都祁祿山鎮,雨後山路泥濘,河水暴漲,氣溫驟降。

  臨近中午,鎮上的袁氏宗祠裏卻傳出陣陣歌聲。“哎呀送郎去當紅軍,切莫想家庭,家中吶事務呀,妹妹會小心……”原來,當地村民正在這裏與參加“再走長徵路”的媒體記者進行交流互動,其熱情如同85年前,他們的先輩在這裏歡送紅軍長徵。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2)長徵源合唱團唱響紅軍後代的“新長徵”

  6月14日,在江西省于都縣文化藝術中心,長徵源合唱團在排練《長徵組歌》。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聽著歌聲,上嶺崗村村民袁永生的眼圈濕潤了。他説,宗祠裏祭奠著一張紅軍先烈的名單。他爺爺的名字袁有連就排列在第39位。童年時期,奶奶則經常唱起這首《送郎當紅軍》。這首歌于他,不只是童年的記憶,還有家族的紅色印記。

  于都革命烈士紀念館館長黃發斌介紹,1930年至1935年,于都全縣境內共有近6.8萬人參加紅軍。“于都的紅歌為什麼飽含深情?因為這其中既有國情,也有家思。”黃發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于都的紅歌為什麼飽含深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2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