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也有流派 你家的六月是“燒烤”派還是“清蒸”派?
2019-06-16 07:43:48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天來了,又到了“打敗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熱”的時候了。不過同樣是熱,不同地方的感受卻大相徑庭。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六月全國高溫流派地圖,快來看看你家是什麼派?

  六月全國高溫流派地圖 華北黃淮“燒烤”華南“清蒸”

  從1981-2010年的氣候平均來看,常年六月份,京津冀、河南、山東西部、山西南部、安徽北部還有新疆的吐魯番地區的高溫屬于“燒烤”派,而廣東、廣西、海南、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的高溫則屬于“清蒸”派。

高溫也有流派 你家的六月是燒烤派還是清蒸派?

  “燒烤”派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氣溫高、相對濕度小。以鄭州、石家莊、濟南為例,這三個城市六月的極端最高氣溫都超過了41℃,而最小相對濕度經常會在20%以下甚至是個位數。午後的地表溫度最高能達到70℃左右,説是烤箱,一點兒也不為過。

  “清蒸”派的最大特點,則是相對濕度大、體感溫度高。以廣州、南寧和海口為例,這三個城市六月的平均相對濕度都在80%以上,體感溫度大部分時間都保持在30℃以上,飆到40℃以上也是家常便飯,“蒸”的感覺幾乎是全天24小時線上。

  “燒烤”還是“清蒸”濕度很關鍵

  “燒烤”派還是“清蒸”派?這和濕度大小有直接的關係。我們來看個具體的例子。今年6月11日14時,海口和濟南的氣溫都是36℃,但兩個城市的熱卻是截然不同的。

  濟南是典型的“燒烤”派。14時濕度只有18%,按照美國NOAA的炎熱指數折算後,體感溫度為34℃。再加上陽光火辣,地表溫度高達64.2℃,如果鞋底不夠厚實,走路都會有點兒燙腳。不過這種幹熱持續的時間不會很長,早晚體感溫度會有明顯的下降。

  海口則是典型的“清蒸”派。14時濕度為52%,折算下來,體感溫度高達44℃,比濟南高出了整整10℃。站在戶外即使不動,幾分鐘也會汗流浹背。更重要的是,海口最低的體感溫度也有34℃,這也意味著悶熱的感覺會持續一整天。

高溫也有流派 你家的六月是燒烤派還是清蒸派?

  高溫天防護小貼士“躲”為上策

  炎炎夏日,不管你家的高溫是什麼流派,最有效的防護措施就是“躲”。在光照最強、溫度最高的中午時段,最好躲在家裏。如果一定要出門,盡量選擇在上午10點之前或者下午16點之後。外出時各種花式防曬裝備可以盡情用起來。同時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水分攝入,清淡飲食,身邊常備防暑藥品。

  “燒烤”派控制地區的小夥伴們,還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而“清蒸”派控制地區的小夥伴們,還要格外小心“情緒中暑”和空調病。(策劃/張方麗 設計/栗藝予 專家顧問/高菲 胡嘯 審核/劉文靜 張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