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談判 平均降價56.7%
2019-06-15 13: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8年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進展情況。

  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改革成果取得明顯成效。

  在2017年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同步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的基礎上,2018年19個省份再次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進一步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

  二是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又有新突破。

  各級財政對全國公立醫院的直接補助從2010年的84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705億元,年均增長15.6%。

  四川省成都市量化、實化政府對公立醫院的6項投入政策,納入財政經常性預算。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公立醫院無發展建設性債務,安徽、貴州等7個省份對公立醫院發展建設性債務進行鎖定、剝離和化解。

  三是積極探索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294個城市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超過100個。廣東省全面開展按病種分值付費,利用大數據技術確定4051個病種的分值和相對權重,並將日間手術和符合條件的門診術前檢查納入按病種分值付費范圍。

  四是深化藥品領域改革。

  實行進口抗癌藥零關稅。開展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談判,平均降價56.7%。

  在11個城市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25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2%。

  五是加快推進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山東、廣東、寧夏等地實行人員總量管理,總量內人員執行一體化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政策,統一參加事業單位養老保險。

  全國2800多家公立醫院開展薪酬制度改革試點,落實“兩個允許”(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于人員獎勵),探索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

  六是加快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地方黨委均制定了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的實施辦法,為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提供制度保障。

  江蘇、陜西等7個省份在所有城市、縣(市)都成立了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統籌履行政府辦醫職能。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在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樹立了榜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1015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