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錦繡巴蜀展新顏——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四川發展巡禮
2019-06-15 18:1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5日電 題:錦繡巴蜀展新顏——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四川發展巡禮

  新華社記者陳健

  從農業大省到農業強省,從一窮二白到脫貧奔小康……新中國成立70年來,四川砥礪前行,盡展新顏。2018年,四川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全年104萬貧困人口脫貧,長江上游生態屏障進一步築牢。

  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在成都平原南端的岷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綠油油的稻田首尾相連,這裏是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的優質稻基地。48歲的合作社理事長李相德是當地農民,2014年,他組織成立了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專心種植水稻。

  “誰説種糧不掙錢?種糧也能種出些名堂來。我們生産的有機米,一斤能賣12元,很受市場歡迎。”李相德説,合作社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過去的“産量第一”,轉型到“品質優先”,優質稻、有機稻成為社員們的主攻方向。

  農業發展,科技先行。1950年4月,出于新中國對科技興農的迫切盼望,5個農業科研機構合並成為西南農林部四川農業試驗所,即如今的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現在,四川省農科院各項科技成果年推廣7000萬畝以上,産生綜合效益逾100億元。

  正是憑借現代化、科技含量高的新型農機和農技,李相德的合作社實現了耕、種、收、烘幹全程機械化,再加上統一選擇優質種子,開展生物、物理防治,合作社生産的稻米在市場上競爭力越來越強。目前,合作社已經有農機160多臺,發展社員355名,流轉土地4.1萬畝,種糧年年掙錢。

  這是四川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四川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加快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脫貧攻堅主戰場捷報頻傳

  四川是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勒爾組是一個“懸崖村”。過去,村民外出需要順著懸崖絕壁,攀爬12段218級藤梯。

  基礎設施改善和産業發展,夯實了脫貧攻堅基礎。如今,牢固結實的2556級鋼梯取代了阿土勒爾村勒爾組的藤梯。流暢的網絡信號為原本閉塞的村莊搭建了通往外界的橋梁,村民陳古吉一年通過微信朋友圈就能賣出3萬元蜂蜜。村裏試種的600株油橄欖良種苗木,為脫貧提供了産業支撐。

  就業扶貧讓貧困群眾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不久前,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縣舉辦省內對口幫扶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眉山市就業局局長朱蜀驥説,這次招聘會上,眉山市組織一批知名企業,提供普工、技術工等40余個工種1200余個崗位,到金川縣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對口幫扶體現出巨大的制度優勢。在脫貧攻堅路上,四川省根據地區差異大、民族地區相對落後的實際,啟動實施省內對口幫扶藏區彝區貧困縣工作。四川省內7個市、35個縣承擔對口幫扶任務,藏區彝區45個貧困縣全部納入幫扶對象。

  “按照四川省安排,眉山市對口幫扶金川縣。”金川縣人社局副局長楊曦説,在就業扶貧方面,除了舉辦專場招聘會,眉山市每個月都會針對金川貧困勞動力提供崗位資訊,發送到鄉鎮和村,最近兩年來,已累計提供1.1萬個崗位。

  2018年,四川實施22個扶貧專項,強化深度貧困縣幫扶工作,採取超常舉措綜合幫扶涼山。全年四川實現104萬貧困人口脫貧、3513個貧困村退出。金川縣等30個貧困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更加牢固

  新中國成立後,在約半個世紀的時間裏,四川曾經是主要的林木採伐區,砍伐後的原木順著長江漂下,滿足華中、華東地區建設需求。1998年長江上游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採伐。1999年四川在全國率先啟動退耕還林,10萬砍樹工人放下斧頭,變為種樹人、護林人。

  現在,四川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近年來,四川全面推行河(湖)長制、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10萬多個,加強長江重點流域污染和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優良水質比例連續3年上升,達88.5%;劣V類水質比例連續3年下降,控制到1.1%。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于會文説,四川重點推進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實施“減排、壓煤、治車、抑塵、控秸”五大工程,關閉整治“散亂污”企業,2018年全省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4.8%。

  為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劃定生態保護紅線14.8萬平方公里,佔全省面積的30.4%;加強自然保護區整改管理,涉及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的116個小水電站已全部取締。2018年,四川完成造林1083萬畝,退耕還林還草55萬畝,治理沙化、旱區土地35萬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2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