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余江:村村都有理事會 啃下宅改“硬骨頭”
2019-06-15 16:3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15日電 題:余江:村村都有理事會 啃下宅改“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宅基地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中的“硬骨頭”。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堅持發揮村民在改革中的主體作用,探索在村黨組織領導下由村民協商産生理事會,搭建群眾參與宅基地改革的平臺,實現了農村改革與鄉村治理的協同推進。

  一個理事會 端平18碗水

  余江區是傳統農業區,2015年3月被列為全國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區。當地改革如火如荼地開展,但也有個別村是“老大難”,比如春濤鎮灘頭村。

  以前,灘頭村的居住環境很糟糕:村內房屋挨著房屋,村民建房只能用獨輪車推材料進去,人畜共居、污水橫流;來村裏相親的女方家長基本扭頭就走,村內許多適齡男青年只能打光棍。

  村民想改變環境,卻對拆祖宅心存芥蒂。“宅改工作遭遇兩啟動兩停滯。”春濤鎮常務副鎮長吳官文説,2017年第一次啟動只拆除了一個牛欄,2018年第二次啟動拆除了一棟老宅又停了,兩次折騰下來幾乎所有人都覺得“改不了”。

  但記者近日在灘頭村看到,村裏的圍墻、豬牛欄、外搭廚房、廢棄老宅已完成拆除,為修建村組道路留下了足夠的空間。吳官文説,今年3月村裏啟動第三次宅改工作,5月用一周時間完成拆除,累計退出宅基地2.1萬余平方米,接近村莊總量的一半。

  如此變化,與村裏成立了一個23人組成的村民理事、吸納了村裏18個房族的代表有關。理事長吳炳華告訴記者,18個房族在祖輩時就因宅基地産生過糾紛,前兩次改革雖然也成立了理事會,但不是所有房族都有代表進入理事會,沒進入的房族擔心利益受損而不支援改革。

  為端平這18碗水,理事會所有決議需經理事們協商一致,結果要公示;宅改總體方案盡可能細化,拆除後的石頭都有明確歸屬,需要拆除的建築物清單也一一列出。村民們不再擔心公平問題,村裏435戶村民有429戶簽訂了《支援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承諾書》。

  因村制宜組建理事會 探索有效自治機制

  通過建強配優村民理事會推動宅基地改革,並非灘頭村的創舉。宅改以來,余江區1040個自然村都因村制宜建立了村民理事會,已選出5018名理事,成立黨小組680余個。

  余江區農業農村糧食局副局長許華介紹説,目前余江區有三種理事會模式。一是協調型理事會。每個家族都有一名成員在理事會中任職,單姓村按照“一房一理事”原則産生,多姓村按照“一姓一理事”原則來産生,保證都有自己的“發言人”。

  二是民選型理事會。由于村莊矛盾糾紛較多,村小組幹部工作不得力、公信力不夠,理事會成員因需選擇,彈性調整,由村小組內的村民投票選舉産生,理事長由得票多的人擔任。

  三是指導型理事會。有的村莊一時無法産生理事長或理事,理事長由村兩委幹部兼任,理事由村黨支部提名,經村民代表會議選舉産生,多從村幹部、老黨員等人員中選舉産生。另設名譽理事長一人,主要由駐村領導擔任。

  余江區還制定了理事會12項權力清單和15項職責清單,明確理事會承擔建房管理、村莊建設、矛盾糾紛調處等事務,要求各村依托本村實際,制定宅改中的收費起徵點、退出方式、推進辦法等,做到“一村一策”。改革以來,鄉、村組分別制定了11項和9項宅基地管理制度。

  “宅改的意義已超出宅改本身”

  每天11點半,周荷花為村裏集中就餐的老人準備午餐。“一天三頓,有葷有素,70歲以上的老人一頓5元錢。”周荷花説,今年2月起,她所在的中童鎮畈上潘家村建成了居家互助協會,為留守老人提供就餐服務。

  “宅改工作牽一髮而動全身。區裏順勢提出推進‘一改促六化’美麗鄉村建設,包括村莊面貌靚麗化、農村治理規范化等六方面。”余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易長清説,很多試點村完成改革後,理事會開始在村莊治理的其他方面貢獻力量,“宅改的意義已超出宅改本身”。

  畈上潘家村2017年完成宅改,時任理事長潘良勝去年因病去世,但理事會的工作沒有斷。“潘良勝當時放棄生意返鄉支援家鄉建設,村民都很信服他、感恩他。”理事潘兵保説,給老人建食堂就是潘良勝未竟的事業,如今理事會接著幹。據悉,余江區先後有50多位鄉賢返鄉投身宅改,擔任理事長或理事,共捐資墊資5500多萬元支援家鄉建設。

  有的村用退出的閒置宅基地建起了“幸福樓”,有效解決了自願退出宅基地的五保戶、特困戶等困難群體的住房問題;鄧埠鎮殷家村、馬荃鎮倪家村、楊溪鄉陳家村等地利用退出的閒置宅基地,加快培育休閒農業等新産業新業態。

  在家鄉實實在在的變化中,村民從“要我改”變為“我要改”。“沒有宅改就沒有村裏翻天覆地的變化。”平定鄉洪家村村民洪炳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2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