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全面鋪開企業登記身份實名認證
2019-06-15 15: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5日電(記者李倩薇)丟失身份證,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偽造簽名進行公司登記,造成“被法人”“被股東”……記者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為解決這一問題,成都市5月份以來開始實行企業登記身份資訊實名認證,一個月來,全市新登記身份資訊實名認證企業超過1.6萬戶。

  近年來,全國各地頻發“被法人”“被高管”現象,記者走訪了解到,個人身份資訊被冒用主要分兩種情形:一種是身份證丟失,原身份證被冒用;一種是身份證委託給別人使用時被冒用。

  身份證被冒用經常給受害人帶來嚴重後果。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身份證被冒用後,受害者可能背上兩口“黑鍋”:一是別人掙錢“你”納稅,二是別人欠錢“你”還錢。甚至還有可能遭遇消費行為受限、限制乘坐飛機及高鐵、無法申請信用卡、無法獲得政府採購市場的招投標機會等。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申請人在成都市辦理企業登記業務前,需下載“工商注冊身份驗證APP”,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證號碼、證件有效期限、實名認證手機號碼以及面部圖像等資訊,完成身份注冊驗證。

  該APP將即時通過“全國企業身份管理實名驗證係統”對身份資訊管理對象自動聯網查驗,實名認證通過後,才可進行企業注冊登記,沒有通過將不予受理。如果通過APP線上無法完成驗證的,申請人可持本人身份證原件到現場,通過人工驗證等方式完成實名認證。

  成都市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市民如果此前已遭遇被他人冒用身份騙取工商登記的情況,可向屬地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也可選擇司法途徑“解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2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