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樂遺址發掘報告》瀋陽首發 40余年考古成果匯總呈現
2019-06-15 15:0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15日電(記者趙洪南)匯集了新樂遺址考古發掘成果的《新樂遺址發掘報告》于15日在瀋陽舉行首發式。

  新樂文化遺址位于瀋陽市皇姑區,是一處原始社會母係氏族公社繁榮時期的村落遺址,房址密集,每隔3米至5米就有一處,距今已有7200多年歷史。

  新樂遺址從1973年開始進行考古發掘,至今已40余年。經過幾代考古人的努力,出土了木雕鳥、筒形罐、斜口器等豐富的新石器時代遺物。新樂遺址體現了瀋陽豐厚的歷史文脈,是瀋陽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新樂遺址博物館館長陸海英説,新樂遺址的發現,將瀋陽地區有人類活動的歷史上溯到7000余年前,填補了遼河下遊地區早期人類活動的空白,對瀋陽乃至全國的文化、科學、藝術、歷史研究做出了巨大貢獻。

  《新樂遺址發掘報告》是新樂遺址考古發掘成果的結晶,凝聚著瀋陽幾代考古人的心血和汗水。該書編寫歷時6年,由文物出版社于2018年12月出版。該書共分八章,詳盡地記錄了新樂遺址的發掘經過、遺跡與遺物,並對該遺址所代表的考古學文化進行了詳細的闡述。

  該書的出版為研究新樂遺址新石器至青銅時代考古學文化的文化內涵提供了係統的資料,對探討東北地區考古學文化譜係和聚落形態提供了實物證據,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是東北地區新石器時代考古研究的又一力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2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