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以耗養醫” 北京正式啟動醫耗聯動
2019-06-15 15:0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俠克)14日晚至15日零時,隨著近3700家參改醫療機構陸續啟動資訊係統切換工作,北京市啟動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取消醫用耗材加成,醫療機構正式告別“以耗養醫”。

(健康)(1)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正式實施

  6月15日零時過後,北京協和醫院急診收費處工作人員向病人遞交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正式實施後北京協和醫院的第一張收據。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據悉,此次改革通過取消藥品耗材加成、降低部分檢驗費用,讓開藥、使用支架和導管等醫用耗材不再給醫療機構帶來額外利益。

  記者了解到,此次改革除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外,還將降低儀器設備開展的檢驗項目價格,提升中醫、病理、精神、康復、手術等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的項目價格,實施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和藥品帶量採購等。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此次改革將有利于推動合理使用化驗和醫用耗材,規范醫務人員服務行為,減少浪費,同時激勵醫務人員不斷提高醫療技術,促進醫療機構由資源消耗規模擴張型向內涵品質效率型發展方式轉變。

(健康)(2)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正式實施

  6月15日零時過後,北京協和醫院工作人員展示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正式實施之後北京協和醫院第一張費用清單。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雷海潮説:“對患者個體而言,針對不同的疾病費用有降有升,比如使用高值耗材較多的病種,費用可能會下降;以技術勞務治療項目為主的病種,費用可能會有所增加。”

  據悉,目前京津冀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已完成人工關節、心內血管支架等六類耗材採購,價格平均下降15.5%,一年可為北京市節約醫用耗材費用約5億元。此外,自3月23日起,北京市已正式執行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政策,25種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價格平均降低了52%,預計全年節省藥品費用約15億元。

  為維護患者權益,規范醫務人員的行為,北京將對不合理費用上漲加強監管,對費用增長超過全市同類型機構平均漲幅的醫療機構,將進行約談,並嚴格要求醫療機構加強管理,杜絕不恰當的醫療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2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