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會“開飛機”的消防員不是好攝影師——“斜杠青年”消防員周舟
2019-06-15 10:0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5日電(記者有之炘)健碩的身材和過硬的體能是消防員的標配,隨著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首屆“火焰藍杯”健身健美大賽拉開帷幕,一組上海消防員的“健美大片”近日走紅網絡。拍攝這組照片的攝影師是被隊友們稱為“大師”的上海市徐匯區消防救援支隊東安中隊副中隊長周舟——一個會“開飛機”、會排爆、會潛水的“戰訓小達人”,一個擅長捕捉消防員最美瞬間的“靈魂攝影師”。

  身為“90後”的周舟出生于一個消防員家庭,從小對消防事業充滿向往的他,于2010年加入了消防隊伍,並成為一名基層指揮員。追溯父輩的腳步,他以“戰訓全能”的要求來打造自己,先後考取了無人機駕駛證和潛水證,還掌握了排爆與水域救援技能。

  然而,2016年由于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周舟很難在訓練場上取得讓自己滿意的成績。一度失落的他在組織的鼓勵下,拿起了相機,滿懷著對消防事業的熱愛開始了第一次拍攝任務。大年夜去龍華寺撞鐘是不少上海市民的過年習俗。2017年大年夜,周舟用他的相機記錄下了消防員們在龍華寺24小時駐防的照片,聚焦了消防員專注的神情,淋漓盡致地展現出消防員的默默堅守和對家人的思念。

  “處女作”一鳴驚人之後,周舟便一發不可收拾,自購攝影教材,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帶著自己買的全套鏡頭出沒在各種訓練及特殊節日活動場合。他的攝影作品“消防員的勳章”“軍魂永駐”“榮耀傳承”等在網上被網友數千次轉發,每一張照片後面都有值得回味的故事。

  “和一般的攝影師相比,我的拍照技術還不夠好,但作為消防人的我懂消防、懂兄弟們想要什麼。”周舟告訴記者,“消防員一年365天幾乎每天都在隊裏,和家人團聚的時間非常有限,因此他們最大的訴求就是想讓家人通過照片看到自己良好的工作狀態,當然他們也很樂意在朋友圈曬出自己的‘帥照’。”

  在周舟的眼中,每一個消防員都是帥和堅強的代言人。“當我在拍照的時候,最關注的是消防員的眼神。他們的眼神是多層次的,有性格的堅毅,有對事業的默默堅守,有對家人的思念,還有一種滄桑感。”周舟表示,“消防員是和平年代危險係數最高的職業之一,肩負著守護人民的使命,因此他們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氣質。”

  在數千張照片中,周舟傾注心血最多的還是“軍魂永駐”係列。消防隊伍改革後,消防員告別“橄欖綠”穿上“火焰藍”。周舟為上海徐匯消防救援支隊的200多號人拍攝了2000多張照片,每一張照片都做了精修。“這是一個非常有紀念意義的時刻,身份在變,但職責與使命不變,我們作為見證歷史、承接未來的一代人,要以一往無前的姿態在崗位上繼續奮鬥。”

  不拍照的時候,周舟和隊友們一起訓練,在火場中穿梭。他告訴記者,自己非常熱愛基層火熱的戰鬥生活,同時把對消防的無限熱愛,化作了攝影創作的巨大熱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2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