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明年將實現産糧大縣糧油優質品率提高30%左右
2019-06-14 15:5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盧俊宇)14日,財政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圍繞近日印發的《關于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及“優質糧食工程”3個子項實施指南回答記者提問,並對進一步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優質糧食工程”在財政部的大力支援下,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充分發揮中央財政獎勵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連續三年投入獎勵資金197億元,調動各級財政和各類糧食經營主體的積極性,撬動社會資本450多億元參與實施,相繼落地了一批興糧惠農項目。到2020年,糧食産後服務體係要力爭實現全國産糧大縣全覆蓋,糧食品質安全檢驗監測體係要實現國家、省、市、縣四級聯動,監測覆蓋面提升60%左右,“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要實現全國産糧大縣的糧油優質品率提高30%左右,加快形成“種糧農民種好糧、收儲企業收好糧、加工企業産好糧、消費者吃好糧”的良好局面。

  確保“優質糧食工程”的資金用在“刀刃上”

  對于如何確保資金有效使用,《意見》中首先明確要求各地做到目標、項目、資金、責任四個落實。按照完善和落實三年實施方案的要求,把目標任務分解到示范縣(市)、示范企業和項目,加強項目和資金監管,壓實分級責任,保證實施成效。其次還將開發“優質糧食工程”項目庫,實現所有項目入庫調度、線上監管,確保財政資金花好用好。最後將強化績效考核,通過指導各地建立完善目標任務與財政資金安排掛鉤聯動機制,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提高資金使用績效。

  那麼,何為優質糧食?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規劃建設司司長錢毅介紹到,優質糧食是指安全衛生指標符合國家標準,市場和消費者認可的糧油産品。具體評價標準是:有地域特色、有品牌影響力、市場佔有率及消費者認同度高且安全衛生指標達到國家標準要求的産品;或符合“中國好糧油”係列標準的産品;或符合省級“好糧油”係列標準的産品。

  抓住“優糧優産”關鍵環節 實施“五優聯動”

  《意見》指出,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堅持把“五優聯動”貫穿于實施全過程:發揮流通反饋激勵作用,引導立足特色優勢調整優化種植結構,促進“優糧優産”;發揮糧食品質安全檢驗監測作用,引導收購環節強化品質導向,促進“優糧優購”;發揮示范企業和糧食産後服務中心作用,引導分等分倉儲存和精細化管理,促進“優糧優儲”;發揮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引導支援發展糧食精深加工,促進“優糧優加”;發揮糧食品牌建設作用,引導綠色優質産品供給消費,促進“優糧優銷”,加快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

  著力構建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首先抓住“優糧優産”這個關鍵環節,充分發揮流通反饋激勵作用,引導立足優勢特色調整種植結構,支援示范縣(市)和示范企業創新模式,與農民形成利益共同體,開展種植基地建設和優質糧食訂單農業,實現連片種植和規模化經營,充分體現“好糧油”是種出來的,好糧賣好價錢。

  建設糧食産後服務體係 將為農民帶來三大實惠

  “優質糧食工程”包括糧食産後服務體係、糧食品質安全檢驗監測體係建設和“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三個子項。據了解,初步統計,全國共計劃建設糧食産後服務中心5000多個,已建設完成1600個左右;黑龍江、廣西、山東、甘肅、貴州等幾個省份還計劃建設農戶科學儲糧倉約60萬套,已建設完成7萬多套。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各地規范項目實施,加快建設進度,確保按期保質完成。

  錢毅表示,通過建設糧食産後服務體係,能為農民帶來三方面實惠:一是促進提質進檔。通過提供專業化的清理、幹燥、分類等服務,引導分等定級、分倉儲存、分類加工,為實現優質優價、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創造條件。二是推動節糧減損。通過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和農戶科學儲糧設施建設,使收獲後的糧食得到及時處理、妥善保管,減少糧食産後損失。三是增強議價能力。糧食産後服務中心通過向農民宣傳國家糧食收儲和優質優價政策、傳遞市場資訊、疏通交易渠道等,為農民適時適市適價賣糧創造條件,幫助農民好糧賣好價,帶動持續增收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1015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