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2019-06-14 21: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6月10日,一列貨車行駛在藏北草原。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新華社拉薩6月14日電 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新華社記者李鍵 駱曉飛 白瑪央措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不僅是黃河、長江等河流的發源地,還有珠穆朗瑪峰、昆侖山等高山峻嶺。在中國三維地形圖上,陡峭峻拔的青藏高原俯視著周邊,讓人望而卻步。如今,一條“天梯”從這裏拋出,古老而又神秘的雪域高原逐漸掀開了面紗,向世界走來。

  大型史詩劇《文成公主》中提到,文成公主從現今西安到拉薩,花了三年時間。青藏鐵路的修建,縮短了西藏與內地的時空距離,從北京到拉薩的Z21班列只需三天。昔日的三年和今時的三天,背後不僅是數字的變化,更是時代發展速度的體現。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2004年6月20日,第一次見到鐵軌的藏族群眾與施工人員交談。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滾滾江水,從青藏高原一路向東、向南流去,滋潤著內地的大片土地。如今,這裏的水資源經過合理開發,通過鐵路發展出了天然飲用水産業。水路和旱路兩條通道,正把“生命之源”送到內地的千家萬戶。

  2016年12月28日,裝有70個集裝箱的高原礦泉水貨運專列從拉薩運往浙江寧波,這是西藏至內地的首趟高原礦泉水貨運專列,青藏鐵路直接帶動了天然飲用水産業發展。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西藏天然飲用水等綠色工業增加值達53億元,增長14.3%。天然飲用水産業已成為西藏特色優勢産業的重要支撐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有著“亞洲水塔”美譽的西藏,多年平均水資源量達4394億立方米,佔全國比為16.5%,主要江河河段水質達到直飲標準。自20世紀90年代,西藏的第一瓶瓶裝飲用水問世以來,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西藏天然飲用水産業逐漸形成了以拉薩為核心、輻射帶動其他地市的發展格局,“大昭聖泉”“珠峰冰川”“聖地”等多個品牌享譽區內外。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這是2004年10月9日拍攝的青藏鐵路施工現場。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地處海拔4300米左右的當雄縣衝嘎村,有著著名品牌“西藏5100冰川礦泉水”,生産工廠的水源地位于海拔5100米處,目前年産礦泉水20萬噸,通過青藏鐵路發往全國各地,也為300多名村民帶來了新生活,過去的貧困村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在山東濟南讀初一的貴桑格列,在超市看到來自高原的礦泉水激動不已,他説,“沒想到在他鄉還能喝到家鄉的水,我要向身邊的同學大力推薦,讓他們嘗嘗西藏水的甘甜。”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6月10日,一列貨車行駛在藏北草原。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與此同時,通過鐵路嘗到甜頭的還有旅遊業。青藏鐵路大大縮短了雪域高原與內地的距離,讓獨特的雪域風光、民俗風情、生態景觀等旅遊資源被更多的遊客所認識和觀賞,還帶動了沿線商貿、零售、旅遊、餐飲等行業的發展,讓很多人尋得商機。

  32歲的王志成是一名創客,三年前坐著火車從上海來到拉薩,目前在大昭寺附近經營著一家客棧,“民宿、特産、包車”是三大主營板塊,一年有十多萬元收入。看著拉薩火爆的餐飲市場,王志成今年又在八廓街旁開了一家米粉店,生意相當不錯。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5)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這是2004年12月15日拍攝的青藏鐵路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西藏自治區發改委鐵路辦副主任格桑次旺説,歷史上進入西藏主要依靠騾馬驛道,進出西藏比出國還難,青藏鐵路改變了西藏相對閉塞的環境,極大促進了旅遊業的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2月,青藏集團公司累計運送旅客1.92億人次,旅客運送量從2006年的648.2萬人次增長到2018年的3176.3萬人次,年增長率達14.2%;西藏旅遊收入從2005年的19.4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490.14億元。旅遊業已成為西藏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6)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這是2004年3月23日拍攝的由汽車運到西藏境內的第一輛機車。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借助青藏鐵路旅遊知名度,2016年,由北京、上海、青海、西藏等17個省市、自治區共同成立了青藏鐵路沿線旅遊推廣聯盟,圍繞青藏鐵路沿線旅遊資源,整合開發以“美麗中國·天路之旅”係列旅遊産品,促進青藏兩省區旅遊業進一步升級發展。青藏鐵路,讓雪域高原與內地真正實現了緊密的“手牽手”“面對面”。

  一頭持續輸出高原水,一頭不斷吸引旅客來,青藏鐵路,讓雪域高原與內地真正實現了緊密的“手牽手”“面對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2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