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大劇院奏響絲竹裏的交響
2019-06-14 18:1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張漫子)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絲竹裏的交響》主題音樂會13日晚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京城觀眾在絲竹之樂中享受了一個“江南之夜”。

  當晚的音樂會由國家一級指揮、蘇州民族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彭家鵬執棒,著名二胡演奏家、樂團藝術指導朱昌耀與青年揚琴演奏家王玉玨分別擔任獨奏。

  交響詩《四季留園》以蘇州園林春、夏、秋、冬的不同韻味為主基調,用優美豐富的曲調,描繪出人間天堂的姑蘇美景。第三樂章插入了昆曲《牡丹亭》戲曲念白的畫外音,其婉轉悠長、唯美含蓄的昆曲唱腔將作品的意境烘托得意味深長;壓軸曲目《幹將·莫邪幻想曲》取自民間傳説“幹將莫邪”的故事,通過“誓言、山雪、烈火、涅槃”4個樂章,展現了大愛、大義與大勇的精神,將音樂會推向高潮。

  此音樂會是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推動中國民族交響樂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樂團多次邀請趙季平等作曲家赴蘇州採風,在蘇州的人文歷史、傳統音樂、百姓生活中汲取靈感,創作了一批蘇州品質、江南特色、中國氣派的優秀原創作品。首次在國家大劇院奏響的新創作曲目包括《幹將·莫邪幻想曲》《四季留園》等,均具有濃厚的蘇州地方特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苗鄉晨景
苗鄉晨景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