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民魚水一家人
2019-06-14 18:0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14日電 題:軍民魚水一家人

  新華社記者劉羽佳、鄔慧穎、高皓亮

  “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紅軍是工農的軍隊”……尹善祥家滿墻的紅軍標語,在為我們講述著當年發生在這裏的紅色故事。

  尹善祥家所在的江西省于都縣禾豐鎮,在那個紅色年代,大部分人家都曾收留過紅軍戰士或傷病員。百姓照顧紅軍,紅軍心繫百姓。一次次精心照料、傾囊相助化為一段段佳話,流傳至今。

  尹善祥説,小時候,奶奶總會講起紅軍的故事。

  1934年,紅軍開始了漫漫長徵路。紅三軍戰士劉德勝在于都的一場戰役中,腿部受了重傷,無法跟上大部隊的步伐。

  禾豐鎮堯口村的幾位村民在路上看到掉隊的劉德勝後,把他抬回村裏醫治。他住在尹善祥的爺爺奶奶家,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顧。

  短暫的相逢,長久的情誼。

  時至今日,尹善祥和劉德勝的後人還會經常來往,80多年前建立起的深厚情誼,也將長久延續下去。

  紅軍在前線奮勇殺敵,群眾在後方全力支援。在禾豐鎮,軍民情深的動人故事還有很多。

  97歲老人華維均雖然年事已高,但講起紅軍來,滔滔不絕、眼中閃光。

  華維均12歲那年,紅三軍團一行傷病員經過他家所在的珠塘村療傷。村裏家家戶戶都自願收留一至三名紅軍,照料起居,護理傷口。

  華維均回憶説,當年家裏收留了兩名傷員,一位來自瑞金,一位是于都本地人。兩位戰士臨走前,華維均的母親拿出家裏的10多斤大米,炒熟後分給兩位戰士。“其中3斤大米給了家在于都的紅軍戰士,其余則給了來自瑞金的紅軍戰士,因為他家路途比較遠。我母親説,絕不能讓他們在路上挨餓。”華維均回憶道。

  “軍民魚水一家人”。紅軍緊緊依靠人民,真誠維護群眾利益;群眾用質樸的行動溫暖著紅軍。軍民一心,患難與共,共同成就了偉大的長徵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苗鄉晨景
苗鄉晨景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