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産品用品質升級贏得上合國家美譽
2019-06-14 15: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14日電(記者孫曉輝、魏聖曜)作為一家已經連續8年向俄羅斯出口蔬菜的企業,山東壽光市途勝菜業去年蔬菜出口俄羅斯的交易額達7000多萬元人民幣。“運到俄羅斯的蔬菜,西紅柿每公斤可賣到60元,青椒一個3元左右。”公司總經理崔玉祿説。

  高售價背後是當地種植戶對高品質的嚴苛追求。如,蔬菜種植間距必須保持在8至12釐米,有足夠的光照,並讓蔬菜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賣菜時要像嫁姑娘一樣扮美蔬菜品相,即便油瓜把兒也一定要做到切口精致,誤差不超過3毫米……

  近年來,在中國日益重視農産品品質的背景下,中國出口農産品受到了越來越多上合國家的青睞。

  例如,擁有中國唯一一個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希森集團,已經成功將馬鈴薯出口到哈薩克斯坦等多個上合國家。

  馬鈴薯是哈薩克斯坦的主食之一,但當地馬鈴薯産量低、抗病蟲害能力差、品種單一。為了培育良種,2017年哈薩克斯坦一農業技術大學和希森集團展開合作,由哈薩克斯坦提供500畝土地,希森集團提供技術和資金,聯合培育新品種,推廣高效栽培技術。

  據希森集團樂陵基地總經理孔海明介紹,經過了一年多的反覆試驗,在中國培育的新品種“希森6號”經過改良後很好地適應了當地的生長環境,抗旱、抗病性能好,畝産最終接近5000公斤,是當地主栽品種的兩倍多。

  “當地專家、農民都反映希森馬鈴薯淀粉含量很高,抗病蟲害能力強,能夠適應各類嚴苛環境。”孔海明説,“希森6號”薯肉顏色和食味都符合當地居民的喜好,頗受歡迎。

  孔海明説,一個新品種要在哈薩克斯坦推廣應用原本至少需要五年的區域試驗。得益于出色的表現,“希森6號”一年即成為哈薩克斯坦重點推廣的馬鈴薯新品種,當地農業部門還為此特批了一個約200萬元人民幣的馬鈴薯推廣項目。

  在中國農業大省山東,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1.8%,蔬菜、果品、肉類、水産品等産量均居中國首位。近年來,山東借助農業機械化、種植技術、生物技術、農業科研等方面優勢,已經將棉花、桑蠶、馬鈴薯等農産品種到了多個上合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