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滴鹵水裏的滄海桑田——來自鹽湖股份的蹲點報告
2019-06-14 14:4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4日電 題:一滴鹵水裏的滄海桑田——來自鹽湖股份的蹲點報告

  新華社記者王金金

  立夏已過,北方平原金燦燦的冬小麥豐收在望。而餵養這些冬小麥的“糧食”——鉀肥,在青藏高原碧波蕩漾的察爾汗鹽湖源源不斷地“收割”、産出。

  作為農業生産的關鍵要素,鉀肥讓金黃的麥浪與遠隔千裏的高原緊密相連。鉀肥大幅增長的背後,是鹽湖人的艱辛奮鬥史,更是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縮影。

  荒漠中成就中國奇跡

  我國鉀肥生産起始于察爾汗鹽湖。60年來,鉀肥工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由完全依賴進口發展到自給率近60%。

  上世紀50年代,受資源開發、生産技術等方面的限制,我國鉀肥完全依賴進口,一些外國專家曾斷言:“中國是一個貧鉀國家,根本無鉀資源可循。”

  蒙語“察爾汗”,譯為鹽澤。現代科學勘探印證:總面積達5856平方公里的察爾汗鹽湖,是我國最大的可溶性鉀鎂鹽礦床,其鈉、鎂、鉀、鋰的儲量均居全國之首。

  1958年,22歲的張連吉從老家山東來到荒無人煙的察爾汗鹽湖。“鉀肥廠招工,我們一起來了170多個人,可到了這裏後發現沒水、沒電、沒房子,什麼都沒有,大家都哭了。”

  高鹽度環境讓美麗的察爾汗鹽湖成了生命的禁區。“搭帳篷、找水源、挖運河……”張連吉説,剛來鹽湖的日子是講不完的苦楚。如今,波光粼粼的鹽田中,採鹽船伴著戈壁的大風不停進行著採礦作業。過去根本想不到,鹽田上還能開船。

  面對一望無際的鹽田,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興富説:“鉀肥年産量從建廠時的953噸到現在超過500萬噸,鹽湖人最初依靠人拉肩扛的土辦法,彌補了我國鉀肥生産的空白。”

  傳承中見證跨越發展

  “皮褲糊滿了鹽漿,褲子脫下來都可以立起來。”在張連吉兒子張振傑的童年裏,印象最深的是父親的那條“泥褲腿”。“男工人採礦,女工人晾曬。”張連吉説,早期鉀肥生産靠洋鎬、鐵锨的“土辦法”,工人們在鹵水沒膝的鹽田裏一泡就是一天。

  “固體鉀礦溶解轉化工藝的實現相當于再造了一個察爾汗鹽湖,突破反浮選冷結晶技術極大地提高了鹽湖鉀肥開採效率。”鹽湖股份鉀肥公司黨委書記田紅斌説,依靠技術革新,目前鹽湖鉀資源總利用率已由建廠初期的不足三成提高至七成以上,資源保障由100萬噸規模服務30年擴大至500萬噸規模服務50年。

  作為我國最大的鉀肥生産企業,鹽湖股份通過革新生産工藝、生産設備讓我國成為鉀肥價格的世界“洼地”。

  在鹽湖股份元通公司,如今已是公司董事長的張振傑正在用手機隨時查看車間生産情況。“我在廠區長大,小的時候覺得到處都是鐵銹、灰突突的,只有鉀肥是白色的。”生在鹽湖、長在鹽湖,讓他目睹了工人們的艱辛,也由此萌生了用科技改變工人工作環境的念頭。

  在元通公司的生産車間,工人只需要帶著平板電腦和特質眼鏡就能完成巡檢工作,應用先進的數字控制設備通過電腦數據分析實現了生産控制。張振傑説:“去年公司裝置已達到75萬噸滿負荷生産,未來我們將通過互聯網技術,根據土地墑情滿足差異化用肥需求。”

  迴圈中踐行綠色理念

  今年5月30日,鹽湖股份22噸純鎂錠産品從察爾汗裝車出發,搭乘中歐班列發往德國漢堡,這是鹽湖股份第一批出口歐洲的純鎂錠産品。近幾年,鹽湖股份進軍迴圈經濟領域,深加工産品不斷涌現。

  有“無機鹽寶庫”之稱的察爾汗鹽湖,各類鹽資源總儲量達600億噸。王興富説,鉀肥生産過程中鹽湖鹵水分級蒸發,先後産生氯化鈉、水氯鎂石等生産“廢料”,而這些生産“廢料”通過技術轉化被加工成鹼化工産品、金屬鎂、碳酸鋰……最後尾礦又通過固體鉀礦溶解轉化工藝回到鹽田,鹽湖資源形成了“資源-産品-再生資源”的迴圈利用模式。

  迴圈經濟帶來生態紅利,讓鹽湖人興奮不已。張振傑説:“與兒時鹽湖的荒涼不同,現在湖區能看到鸕鶿、大雁、天鵝,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生動物。”在鹽湖防洪堤一側,約200平方公里的濕地“公園”,與另一側鋼筋水泥的工業建築形成鮮明對比。鹽湖股份鎂業公司副總工程師劉國建説:“迴圈經濟理念貫穿鹽湖生産‘一甲子’,這對于經濟基礎薄弱的生態敏感區域發展工業經濟,是一次有益探索。”

  一甲子滄海桑田。王興富説:“用開放創新的思維,既保護好生態,又做好資源綜合開發利用,鹽湖精神正鼓舞我們鹽湖人勇闖難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2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