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級和議”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重慶綦江創新社會治理方式

2019年06月14日 14:3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6月14日電 “三級和議”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重慶綦江創新社會治理方式

  新華社記者栗建昌、徐旭忠、趙宇飛

  大山深處的重慶綦江區新盛鎮石橋村,75歲的袁後立一早就來到村便民服務中心的一間挂著“分鐘法律診室”牌子的辦公室值班。

  現在,退休教師袁後立的新身份是“分鐘法律診室”的和議員,負責值班“接診”,第一時間化解矛盾糾紛。

  綦江,曾經的矛盾糾紛高發區,在村級單位設置“分鐘法律診室”,從和議員開展一級和議,到村支兩委啟動二級和議,再到鄉鎮街道黨委政府主導三級和議,自下而上,層層過濾,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一級和議: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陣陣激烈的爭吵聲,打破了石橋村的寧靜。

  “姓王的是故意燒死我的桂花樹,他還兇得很。”村民稅正其怒氣衝衝地打電話給“分鐘法律診室”。

  正在值班的袁後立不敢怠慢,立即趕到事發現場。原來,王明備將院壩內的幹草燒掉漚肥,卻不慎引燃了鄰居稅正其家的桂花樹。兩人因此爆發爭吵,險些大打出手。

  先安撫好雙方情緒,再實地查看,全面了解事件經過,對雙方進行調解……老袁是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師,他的話兩人都信服。最終,王明備賠禮道歉並賠償損失,稅正其也不再追究,雙方握手言和。

  “‘分鐘法律診室’參考‘110’的接警模式,由和議員輪流值班,接到村民‘報警’後,和議員要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開展一級和議,縮短群眾訴求解決的時間。”綦江區法學會秘書長鄒健説。

  如今,村民們遇到矛盾糾紛就找“分鐘法律診室”已成為常態。

  去年7月,石壕鎮萬隆村村民王文明到“分鐘法律診室”反映,一家企業2017年安裝排污管道時,佔用其土地約0.3畝,卻未給予補償。

  和議員萬學華立即展開調查核實,並組織王文明和企業代表進行調解,經過解釋疏導,雙方當場按照每年每畝地250元的標準簽訂了補償協議。

  “村裏的矛盾糾紛看似不大,一旦發酵可能造成嚴重後果。”鄒健説,一級和議由和議員實施,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是一種以德治為支撐的化解方式。

  一級和議將大部分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2017年10月至今,綦江區共建立“分鐘法律診室”93個,共有和議員2034名,介入處置矛盾糾紛8500余件,其中一級和議化解矛盾糾紛佔61.3%。

  二級和議:群眾自治的重要平臺

  一級和議無法解決的矛盾糾紛,則需要二級和議出馬。

  二級和議由村支兩委組織實施,由村幹部、綜治專幹、和議員和當事人參與,以群眾自治的方式化解矛盾糾紛。

  去年初,石橋村計劃修建一條村級公路,解決群眾出行難題,同時推動村集體産業發展,但前期工作的推進卻面臨重重困難。

  修路資金需要50萬元,除去從上級爭取到的40萬元,仍有10萬元缺口,村裏計劃由村民們以投資投勞的方式解決。

  對此,公路沿線直接受益的村民表示支援,但90多戶村民因家離公路較遠而拒絕出資。修路事關重大,涉及村民較多,和議員多次到府協調,始終難以達成一致意見。

  最終,事情被交到了二級和議。村支兩委組織村幹部、老黨員、村民代表、和議員等召開座談會,協商制定出“直接受益者每戶出資,沿途村民出地不出資,邊遠村民自願捐資”的籌資方案,並在社員大會上順利通過。

  如今,這條關係到村民出行和産業發展的公路已順利貫通。

  “村委會是基層自治組織,二級和議在村支兩委的主導下,引導群眾參與重要民生政策和重大項目建設討論實施,是群眾通過自治化解矛盾糾紛的重要平臺。”綦江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雷德環説。

  三級和議: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糾紛

  一級和議與二級和議未能化解的矛盾糾紛,則由鄉鎮街道黨委政府主導三級和議,通過法治手段予以化解。

  去年,綦江區新盛鎮至橫山鎮大坪村的公路開工建設。“我的土地屬于房屋宅基地自然界和滯留地,應該比耕地補償金額要高。”石橋村村民李應池拒不配合公路修建。

  最初,和議員多次到府給李應池做思想工作,後來村社幹部、綜治專幹等人到李應池家説理,均收效甚微。

  在此基礎上,新盛鎮黨委政府啟動三級和議。鎮黨委書記朱鴻帶上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組織村社幹部、法律界人士、群眾代表和李應池本人召開院壩會,對現行國家政策法規予以解釋説明。

  “李大姐,根據國家政策規定,現在已經沒有房屋宅基地自然界、滯留地、耕地之分了,補償要按照統一的標準執行。”朱鴻説。

  “修路是大好事,既然國家政策是這樣規定的,我一定支援。”李應池心服口服,表態積極配合公路修建。

  統計數據顯示,綦江區“三級和議”機制化解矛盾糾紛成功率達100%,全區信訪量大幅下降,2018年全區信訪5001人次,比2017年下降44.3%。

  “‘三級和議’機制既是化解矛盾糾紛的有效舉措,也是推動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有效載體,也是黨委政府密切聯繫群眾的有效通道,將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綦江區委書記袁勤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62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