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班準點有壓力 民航局部署雷雨保障
2019-06-14 14:23: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幾個月極端氣候事件偏多 航班量繼續保持高位運作

  航班準點有壓力 民航局部署雷雨保障

  在民航局6月13日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介紹,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雷雨季節的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極端氣候事件偏多。與此同時,暑運保障也將拉開帷幕,航班量將繼續保持高位運作,未來幾個月民航的航班正常運作將面臨較大壓力。

  天氣致航班延誤比例近半

  5月,我國南方進入雷雨多發的季節,民航運作受影響,主要是受雷雨天氣影響,北京、青島、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廈門、廣州、深圳、南寧、成都、貴陽等主要機場共有10320個航班出港延誤、450多個航班返航備降、3000多個航班取消。

  5月份天氣原因佔全部延誤航班的比例為45.51%,較去年同期下降8.67個百分點。空域用戶活動也對民航運作有一定影響,共造成6991個航班出港延誤,佔全部延誤航班的30.55%。

  在端午小長假,全國共保障各類飛行47445個航班,日均15815個航班,同比增長6.01%。航班正常率81.47%,同比提高2.63個百分點。

  多方面做好雷雨保障

  孫韶華表示,民航係統各單位高度重視雷雨保障,將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機場保障方面。按照“早預警、早決策、早處置、早告知”的原則,優化運管委運作規則和工作程式;推進資訊共用和數據共用,充分利用協同決策平臺,提升決策水準;加快新技術的應用,提高惡劣天氣的應對能力。

  二是航空公司方面,科學編排航班計劃,為運作安全與正常奠定基礎;密切監控運作態勢,及時調整運力和飛行計劃,著力做好雷雨影響後的航班恢復工作;科學把握運作標準,引導機組加強空地資訊溝通,在確保安全的同時,提高雷雨繞飛效率。

  三是空管方面,以氣象服務和流量管理精細化為抓手,持續提升空中交通服務水準。

  四是監管方面,以航班延誤應對機制建設和事後總結分析為抓手,切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

  五是就典型案例組織開展復盤分析,總結經驗查漏補缺。總之,民航係統各單位將全力以赴做好雷雨運作保障,努力提升航班正常水準。(記者 藺麗爽 統籌/余美英)

  相關新聞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自助值機設備覆蓋率達86%

  昨日,在民航局6月例行發布會上,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張銳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打造全球超大型智慧機場標桿為目標。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廣泛應用了各項智慧型新技術,重點建設了19個平臺的68個係統,以實現對大興機場全區域、全業務領域的覆蓋和支撐。例如,自助值機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86%,自主行李托運設備覆蓋率將達到76%;安檢通道均引入了人臉識別等智能新技術,旅客從進入航廈一直到登機口,可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

  大興機場全面採用RFID(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行李追蹤係統,可實現旅客行李全流程的跟蹤管理,旅客可以通過手機APP實時掌握行李狀態,將有效緩解旅客等待行李的焦慮感。

  大興機場還建立了統一的運作資訊數據平臺,納入了各相關單位的係統數據資訊,並整合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全面掌握航班運作狀態與地面保障各環節資訊,實現資訊精準掌握、運作智能決策,將總體提升機場運作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2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