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鬥窮70年,1年勝千年——高愛平“順口溜”裏話脫貧
2019-06-14 14:0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14日電(記者呂夢琦)山西省呂梁市臨縣李家焉村有個高愛平,24歲才吃上第一頓飽飯。這人今年56歲,從小愛説順口溜。

  2018年,他下山脫了貧,搬進新房子,獨門獨院,能洗熱水澡,能用燃氣灶。他一高興,編了句順口溜:“鬥窮70年,1年勝千年,皇帝不管飽,還是現在好。”

  高愛平新家院子不大,菜卻種了五六種,茄子、辣椒、西紅柿……一樣種七八棵,雖不多,但他説“夠吃了”。

  這本不是高愛平愛幹的活兒。因為種菜隔三岔五得澆水,以前他在山上住,吃水要下山挑,費很大力氣,菜還是長不好。不像現在,“站在院子裏擰開水龍頭就行”。

  洗衣機是高愛平從舊窯洞帶下來的唯一一件大件物品,因為沒有自來水,買了好幾年也沒洗過衣裳,只是在冬天給濕衣服甩甩水,他説現在終于能好好地用一用了。

  初中畢業的高愛平識字不多,説順口溜是在過去的苦日子中解悶練出來的。到底有多苦,有多悶?他衝記者笑一笑説:“反正你是想不到。”他編過的一句順口溜“靠山吃山靠不住山,刨土刨食刨不斷命”,是舊村李家焉真實的寫照。

  李家焉有30多戶人家,在一個山頂上,沒人能説清已經存在了多少年。但是對面山梁上有3塊墳地,一塊墳地埋3輩人。高愛平的爺爺和父親都埋在第三塊墳地裏。

  高愛平回憶説,以前的人窮得看不起病,大病小病都要靠上山挖草藥。爺爺就是挖草藥時掉下山崖摔死的,那年我父親才16歲。後來父親因病死了,沒活過50歲。

  這幾年,每年上墳,高愛平都是又悲又喜:悲的是以前的墳頭大大小小,大的是成人的,小的是小孩的,無論生養都不易;喜的是現在日子越過越好,他和孩子們都有了醫保,人不再那麼短命。

  “現在貧困戶看病政府給兜底,在縣裏住院看病一個人一年自付不超過1000元。”高愛平覺得,這給農民帶來的改變最大。

  今年過年,高愛平也編了一句順口溜:“大雪封山難過年,如今下山過新年,搬進新村比蜜甜,團團圓圓又一年。”他説,都説瑞雪兆豐年,可以前我們最怕過年下雪,一下雪就下不了山,家家戶戶臘月十八就得開始忙著辦年貨。

  如今,高愛平居住的五和居,是臨縣政府整理出139畝地建設的一個大型倣古社區,包括李家焉在內的5個貧困村、162戶村民被整體搬遷到這裏。村口就是菜市場,有通往縣城的公交車,村民們再也不用擔心過年下雪了。

  數據顯示,過去4年,地處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呂梁市共有39.8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5.1%降至2.8%,對793個深度貧困村開展了易地扶貧搬遷,已有75%搬遷對象入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