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多措並舉應對汛期和高溫季節對安全生産的影響
2019-06-13 18:2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葉昊鳴)面對高溫、暴雨、洪澇等極端天氣,全國安全生産會受到哪些影響?相關部門做了哪些具體工作部署?在13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蘇潔表示,將採取多種措施進行應對。

  “每年汛期和夏天高溫季節都是安全生産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易發多發的重要時段之一。”蘇潔認為,根據初步研判,今年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南多北少,特別是黃河上中遊等一些局部地區將有暴雨發生。為此,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將從多方面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一是建立了與氣象、水利、國土、海洋等部門的會商研判制度,加強應急聯動、資訊共用,密切跟蹤暴雨、颱風等重大氣象災害資訊,及時發布災害預警資訊,督促各地做好應急準備和防范工作。

  二是會同住建部門開展汛期安全專項督查檢查,督促各地加強對容易引發事故的重點部位、重點環節的隱患排查治理,特別是在颱風、強降雨等極端天氣下,督促各地和企業落實停産停工措施。

  三是應急管理部目前每月都要組織對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尾礦庫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隱患治理排查工作,包括對汛期和高溫季節的預防措施進行明查暗訪,將各地落實汛期和高溫季節安全防范措施作為重點檢查內容,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嚴格處理。

  四是要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隊伍在汛期全面進入戰備狀態,及時補充排水、發電、清障等必要的應急救援裝備物資,遇有突發事件,要做到響應迅速、處置有力,最大限度減少事故傷亡。

  五是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産月”活動,指導並督促各地加大汛期安全知識宣傳,認真吸取汛期典型事故教訓,組織開展相關應急演練,提高全社會安全風險識別和群眾自救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5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