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生物耐藥讓人“無藥可用”?聽聽專家怎麼説
2019-06-13 20: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6月13日電 題:微生物耐藥讓人“無藥可用”?聽聽專家怎麼説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溫競華、蘇萬明

  耳念珠菌在美國感染臨床的消息近日引發輿論關注,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話題也因此升溫。

  為何微生物耐藥現象多發?這真的會讓人“無藥可用”?人類有哪些應對措施?12日,在青島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首屆大會上,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微生物耐藥為何多發?

  “只要相信微生物會不斷‘進化’,就可以認為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是一種必然的自然現象。”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主任、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告訴記者,微生物的耐藥機制雖然有很多種,但根本的道理是一樣的。

  “病原體裏的遺傳物質,如DNA或RNA序列,其編碼會不斷産生突變。如果突變使病原體和藥物的作用發生了變化,比如不再‘響應’藥物,或者把藥物‘輸送’出去,耐藥性就産生了。”丁勝説。

  近年來,抗微生物藥物耐藥的話題頻頻見諸媒體報道。專家表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免疫力下降導致疾病增多使耐藥現象增多,人口密集、交通網絡發達導致疾病更易傳播等原因加劇了耐藥性的傳播;而人們意識不足以及抗微生物藥物在人和養殖畜禽身上的濫用,讓這一問題更加突出。

  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在我國,由于新型抗菌藥物研發能力不足、藥店無處方銷售抗菌藥物、醫療和養殖領域不合理應用抗菌藥物、制藥企業廢棄物排放不達標、群眾合理用藥意識不強等多種因素,細菌耐藥問題日益突出。

  使用抗生素治療流感和普通感冒等病毒性感染,正是一種因公眾意識不足而濫用抗生素導致耐藥現象的常見行為。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係主任鄭志傑舉例説,根據一項對兩萬多名大學生進行的調查,在過去一年中因普通感冒就診,70%的學生服用了抗生素,而90%的人表示要盡可能獲得並使用抗生素。

  “無藥可用”並非聳人聽聞

  碳青霉烯類抗生素是治療肺炎克雷伯菌引起的危及生命感染的最後手段,對此類藥物的耐藥性已傳播到世界各區域;對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的一線藥物耐藥非常普遍,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者與非耐藥感染者相比死亡概率高64%……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一係列事實,描繪了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的嚴峻現實。

  新的耐藥機制不斷出現並在全球傳播,防治感染的有效抗微生物藥物缺乏,正在威脅著人們治療普通傳染病和重大疾病的能力,給患者帶來極高風險。聯合國今年4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説,如果不採取行動,到2050年,耐藥性疾病每年可能導致1000萬人死亡;到2030年,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可能會使多達24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

  微生物耐藥讓藥物失效,藥物研發相當于在和微生物的變異賽跑。然而,新藥研發並非“一帆風順”。

  丁勝説,新藥研發往往需要10年-15年時間,投入10億-15億美元(包括失敗的成本)。即使成功研制,也需要多次臨床試驗來評估其有效性、安全性。有的新藥只會在疫情大面積爆發時才投入使用,有的使用者只是少數人群,投入生産的經濟效益並不顯著。因此,藥企常常減少抗生素新藥的研發投入,甚至砍掉新藥生産項目。久而久之,可供使用的藥物趨于減少,導致一些患者“無藥可用”。

  遏制耐藥需多方協力

  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復雜,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專家認為,政府各部門和全社會需要協調行動,才能盡量減少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的出現和傳播。

  我國2016年印發《遏制細菌耐藥國家行動計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零售藥店憑處方銷售抗菌藥物的比例基本達到全覆蓋、人獸共用抗菌藥物或易産生交叉耐藥性的抗菌藥物作為動物促生長應用逐步退出等目標。國家衛健委近日表示將建立國家級真菌病監測網,對我國真菌病的病原譜、耐藥性等情況進行定期監測,並開展真菌耐藥性與耐藥機制等研究。

  在企業缺少抗生素新藥研發動力的情況下,為解決“無藥可用”問題,由北京市政府、清華大學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在京聯合成立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聚集了一批來自全球知名藥企和科研機構的藥物研發人員。“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的協同支援,整合國內外各方優質資源,中心致力于開發創新技術、工具和平臺,可持續地開展新藥研究和快速轉化,與全球利益攸關方一起應對耐藥性問題帶來的挑戰、填補企業藥物研發的缺位。”丁勝説。

  一些畜禽養殖企業也在探索減少抗生素使用的方法。據浙江華騰牧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建平介紹,為了減少生豬養殖濫用抗生素對豬肉和環境造成污染,華騰借鑒國外經驗建設了智能化養殖基地,利用空氣凈化、恒溫恒濕等手段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不過,專家表示,對待抗微生物藥物的使用,也要避免“將孩子和洗澡水一同倒掉”。“不是要零使用,而是要合理使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舉例説,要摒棄將抗生素用于促進畜禽生長,預防畜禽疾病也不應依靠抗生素,而是需要加大投入,為畜禽建立維護健康的良好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