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南海經驗”——廣東南海探索創建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2019-06-13 19:4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13日電 題: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南海經驗”——廣東南海探索創建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新華社記者李建國、劉宏宇

  地處珠三角腹地的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近年來率先提出探索在經濟發達地區創建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為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探索新路徑。

  一個軟弱渙散村的蛻變

  一年前,歐旦榮從鎮裏下到街道,擔任大瀝鎮瀝北社區第一書記。此行,他肩負著一個重要任務:改變瀝北社區軟弱渙散的局面。

  瀝北社區地處城鄉接合部,經濟依賴金屬回收等低端産業,集體經濟主要靠物業出租。經過幾十年發展,經濟滯後、環境惡化等弊病逐漸暴露。2018年初,警方打掉一個盜産銷摩托車黑産業鏈,搗毀黑窩點30多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0多人。這些黑窩點盤踞在當地多年,敗壞風氣,瀝北社區因此也被定為軟弱渙散村。

  “社區黨委班子沒有發揮堡壘作用,對經濟活動不關心,對散亂差甚至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指出,必須以基層黨建為引領,重拳整頓軟弱渙散。

  “社區黨委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訓,提出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讓違法分子無處藏身,徹底剷除黑摩産業鏈。” 歐旦榮説,通過激發黨員鬥志和群眾熱情,強力清查,並通過加裝人臉識別係統等科技手段加強治安管理。短短幾個月,毒瘤被徹底割除,環境實現根本好轉。

  同時,瀝北社區加快村級工業園改造,加速淘汰落後污染産業。在湖馬村,170多畝破舊的廠房正被改造成現代化工業園。瀝北社區經聯社社長彭小偉説:“佔地10畝的地,以前租金每年僅70萬元,改造後增至230萬元。集體收入增加,村民分紅也翻了番。”

  與瀝北社區類似,通過區領導挂點包村、選派第一書記駐村等多措並舉,南海全區27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被精準整頓,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進一步加強。

  把問題消滅在基層“原點”

  鳳池社區古色古香,處處鮮花盛開,村內的祠堂,被改造成時尚的村史博物館和圖書館。

  鳳池社區黨委副書記曹錫章告訴記者,祠堂以前出租給工廠作為倉庫,但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後,黨委有了新思路:要給村民們打造一個精神家園。

  村內一棟現代化的“黨員暖心工作室”引人注目。曹錫章説:“這處村集體資産以前是理髮店,每月租金3000元。現在黨委決定放棄這筆收入,把工作室建成黨聯繫群眾的紐帶與陣地。”

  “經濟發展帶動社會服務,但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搞好了,反過來可以促進經濟快速發展。”大瀝鎮黨委委員曹應均是鳳池社區的老支部書記,對搞好基層治理深有體會。“要在原點解決問題,將問題消滅在基層,不因小問題影響發展。”

  “鳳池社區還注重領導班子與黨員隊伍建設,目前已擁有50多名大學生,現任社區書記就是我們培養的第一批大學生。”曹應均説。

  南海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林栩瑜説,南海的村居平均管理人口接近1.5萬,非戶籍人口倒挂,管理難度大,因此對“頭雁書記”的培養就顯得十分重要。“目前,南海已建立有為書記庫,有幹勁、有潛力的人才儲備已達60余人。”

  近年來,南海不斷創新聯繫群眾工作,全面構建村到組、組到戶、戶到人三層黨建網格。“把黨的神經末梢延伸到基層最前沿,提升服務群眾精準化程度。”黃志豪説,要將南海3000多個村居黨組織、集體經濟組織黨支部、“兩新”組織黨組織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實現黨組織就在群眾身邊。

  創建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南海是廣東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縮影。廣東省委黨校教授張浩説,從實踐成效看,南海走在全省前列,通過黨建引領推進創建城鄉融合實驗區,為鄉村治理探索出一條新型有效路徑。

  “南海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短板就在農村。”南海區農業農村局局長莊少偉説,“南海區常住人口約300萬,群眾利益訴求多元。通過黨建引領,加大黨員和群眾參與力度,改變了以往政府幹、群眾看的局面。”

  “黨的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的形成,關鍵在人。”黃志豪説,近年來,南海陸續推出“新時代南海家書”“十年百萬圖拍攝對比”“三進三查九嚴查”等行動,構建群眾參與基層治理新機制。

  截至今年4月底,全區已有5.2萬多名黨員開展戶聯繫,聯繫覆蓋群眾281萬多戶次,實現聯繫全覆蓋。林栩瑜説,南海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頭雁工程”,通過實施“有為書記工程”“先鋒工程”“連心工程”三項工程,形成書記帶頭、黨員緊跟、群眾支援的生動局面。

  幹部作風的轉變,也有力帶動了村風、民風的改善。2018年度廣東省“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名單公示,南海共1448家企業上榜,同比去年增加551家,增長超過6成。

  “以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重構為重點,促進城鄉社會融合。”黃志豪説,南海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體制機制創新,力爭徹底改變半城半鄉面貌,實現鄉村全面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