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國家衛生應急演練暨京津冀聯合演練在河北舉行
2019-06-13 18:34:32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應急救援隊現場對患者分類救援 攝影/楊迪

  6月10日至13日,2019年國家衛生應急演練暨京津冀聯合演練在河北淶水縣舉行。演練以某地山區突降暴雨,引發嚴重洪澇和泥石流災害,導致大量人員傷亡和醫療衛生機構受損為背景,係統演練了國家、省、市、縣四級迅速啟動衛生應急響應措施,組織開展重特大自然災害醫學救援,成功救治受傷人員、防控災後傳染病疫情和應對災害次生危化品泄漏事故。

  演練現場共調集緊急醫學救援、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突發中毒事件處置3類6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動用制式衛生應急車輛150余臺、模組化醫療救治帳篷40余頂、救援直升機1架,共有京津冀22家醫療衛生單位的330余人參加了演練。

  在演練現場,涵蓋了資訊報告和先期處置、衛生應急響應、現場醫療急救、移動醫院救治、應急心理援助、災後衛生防疫、次生危化品泄漏事故衛生應急處置等多個環節,並設置檢傷分類、手術救治、心理幹預、疫情處置、去污洗消等多項演練科目。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出發,從底線思維入手,演練設計場景復雜,參與隊伍眾多,整體協同難度大,專業技術要求高,其實戰性、合理性和指導性都很強。經過參演單位的充分準備與密切配合,現場指揮協調順暢,較好地達到了預期目標,生動地再現了近年來我國衛生應急體係和能力建設的成果。

  世界衛生組織應急醫療隊戰略咨詢組西太區主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向記者介紹,這次演練主要檢驗衛生應急的不同方面,包括醫療的緊急救援、災後衛生防疫、次生災害導致的毒氣泄漏場景等,以此來檢驗衛生應急隊伍的應對能力。

  談及為何設置一個化工廠的毒氣泄漏演練場景,國家突發中毒事件處置隊隊長、中國疾控中心職業中毒所副所長孫承業介紹道,目前我國約有28萬家化工廠,其中成規模以上企業大概有5萬家,在生産過程中難免存在風險隱患,所以要建立起這樣一個基于化工園區的應急救援體係,係統應對此類事件,從而減少事件中的人員傷亡,更主要的是減輕對周圍人群的傷害。

  馮子健指出,近年來,我國參與越來越多各種類型的國際救援,包括自然災害,埃博拉等傳染病的防治等,都以不同方式參與,並在救援過程中很好地展現了中國衛生應急隊伍的專業化水準、能力和精神風貌。同時,這也是一個學習、鍛煉和提高的過程,對于提升我國整體的衛生應急救援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經驗積累。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的衛生健康部門堅持底線思維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大力推進衛生應急體係和能力建設,著力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和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水準,已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行業特點的衛生應急體係,部分領域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明確了衛生應急“一體兩翼”的發展思路,制訂出臺了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兩個規劃以及加強突發事件衛生應急工作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中央和地方加大財政投入,在全國31個省份布局建設了58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實現了隊伍的車載化、帳篷化、整合化和自我保障化,形成了衛生應急現場處置的拳頭力量。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已有5支隊伍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評估,認證成為了國際應急醫療隊,佔到了國際應急醫療隊總數的1/5。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在重特大突發事件處置、國際應急救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了中國衛生健康的一張閃亮名片。(記者楊迪)

  急救直升機馳援 攝影/楊迪

  救援住宿帳篷 攝影/楊迪

  兒童病房 攝影/楊迪

  次生危化品泄漏事故現場馳援演練 攝影/楊迪

  防毒面罩 攝影/楊迪

  自主洗消帳篷 攝影/楊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2019年國家衛生應急演練暨京津冀聯合演練在河北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