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推進“一事通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19-06-13 18: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13日電 題:廣西推進“一事通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農冠斌

  “以前辦事要拿著材料到處跑、浪費很多時間,現在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發票申領都在這裏能辦好,非常方便。”在廣西賀州市市民服務中心企業開辦專窗,前來辦理業務的張燕對“一站式”辦理體驗讚譽有加。

  自2018年以來,廣西全面推進“一事通辦”改革,組織編制“一事通辦”事項清單、深化政務服務容缺受理機制、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採取多項舉措著力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一事通辦”指以企業和民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進相關辦理事項歸並整合,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讓群眾“最多跑一次”就能辦成“一件事情”。

  “廣西在全國率先提出‘一事通辦’概念,並編制‘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張清單,通過減環節、減時限、減材料等措施優化辦事流程。”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政務管理與協調處處長蘇軼介紹,當前自治區本級單一部門辦理事項“最多跑一次”實現率已超過95%。

  群眾跑腿次數多,交的材料多,辦理時限長,個別部門審批效率低等現象一直是政務服務工作方面的“痛點”。如今“一事通辦”改革的深化著實為企業和群眾帶來了便利。

  在南寧市政務服務中心,各窗口工作井然有序地進行當中。“現在辦理企業注冊、變更相比以前來説方便了不少。”前來辦理企業注冊業務的黃國男説,現在相關的部門在這邊設立了窗口,很方便,要是在以前各部門要跑一周才辦得下來。

  “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即從服務企業與市民的角度出發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套餐式整合服務”,開始成為改革方向。

  南寧市推行全鏈條審批服務,推動“一個事項”辦理向“一件事情”辦理轉變;桂林市整合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權籍調查等職能,組建桂林市不動産登記和房産交易中心,實現不動産登記和房産交易一體化運作;河池市本級不動産登記實行“一窗受理,並聯辦理”,一般登記業務從原來15個工作日壓縮到網上預審通過後1個小時內辦結,抵押登記從原來10個工作日壓縮到網上預審通過後30分鐘內辦結;貴港市設立行政審批中介超市,中介服務提速60%以上,企業投資環境滿意度不斷提升……

  “以前辦理不動産登記至少要跑交易、稅務、登記三個部門,辦事群眾耗時費力。現在實行‘一窗受理,並聯辦理’新模式,申請人帶齊‘一次性告知單’要求的材料到不動産登記綜合窗口即可實現申請、簽約、繳稅、登記等‘一站式’服務。”賀州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張達河説。

  政務服務容缺受理機制得到進一步深化。“有些群眾在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時候,有些材料暫時欠缺,我們也能對其‘容缺受理’,減輕企業和群眾的負擔。”蘇軼介紹,行政審批事項實行非主審要件缺項受理和審批的“容缺後補”制度。目前自治區、市兩級分別有729項、465項事項和1446份、958份材料提供容缺受理服務。

  此外,廣西還大力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大力清理煩擾企業和群眾的“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等,減少蓋章、審核、備案、確認、告知等各種煩瑣環節和手續。目前,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取消證明材料2270項。

  據介紹,今年廣西將繼續以問題為導向實施改革,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實現辦事時限“減一半”,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提速提質,更好地優化營商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1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