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加強化工園區有效管理 防止“一刀切”問題
2019-06-13 16:0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葉昊鳴)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孫廣宇在13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針對部分企業反映化工園區管理存在“一刀切”的問題,將加強對化工園區的有效管理。

  據孫廣宇介紹,近期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將化工園區管理作為明查暗訪重點,通過發現問題,有效推動化工園區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全國化工園區開展重大風險功能區域定量風險評估,科學確定區域風險等級和風險容量,對園區內風險大的企業進行重點管控,通過管理和科技的手段削減風險;指導化工園區開展危化品安全風險監測預警係統建設,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開展化工園區安全監管;組織制定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導則,督促園區建立排查制度,削減係統性安全風險。

  “化工園區安全非常重要,如果在園區內有明顯的短板企業,往往容易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加強化工園區管理勢在必行。”孫廣宇説,當前我國化工園區安全生産管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化工園區規劃布局不合理,安全、環保、應急等配套力量建設缺失或者不匹配;二是化工園區建設運營標準缺失,園區內企業之間缺乏産業鏈關聯,沒有進行科學規劃、設計和布局;三是部分園區沒有設置專門的安全監管機構,專業監管力量嚴重缺乏,屬地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

  針對上述問題,孫廣宇説,下一步將進一步明確化工園區的設置條件和許可權,規范化工園區建設運營,推動化工園區設置專門的安全監管機構,並加強專業監管力量的配置,進一步推動園區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堅決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