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至5月我國生産安全事故發生起數、死亡人數同比“雙下降”
2019-06-13 16:0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葉昊鳴)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在13日召開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1至5月,全國發生各類生産安全事故1.5萬余起、死亡1萬余人,同比分別下降16%和18.1%。

  據孫華山介紹,12個重點統計行業領域中,煤礦、煙花爆竹、工貿、建築業、道路運輸、鐵路運輸、水上運輸、漁業船舶、農業機械等9個行業領域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32個省級統計單位中有30個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25個未發生重特大事故,大部分地區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當前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今年以來化工、煤礦、金屬非金屬礦山、建築施工發生多起重大事故。”孫華山説,特別是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重大損失,暴露出安全生産基礎性、源頭性、瓶頸性問題突出,反映出一些地區和企業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産不嚴不實、防范措施不到位、監管執法能力不足等問題。

  應急管理部為此組織8個組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組織對14個省級單位、34個化工園區、94家化工企業進行明查暗訪,推動各地深刻吸取教訓,強化改進措施。

  談到下一步工作重點,孫華山表示,將抓住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和引導各地區、各部門和企業,樹牢安全發展理念;進一步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部門的監管責任和企業的主體責任;持續開展煤礦、非煤礦山、消防專項執法檢查,協調相關部門深化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行業專項治理;加快推動高危行業領域重點崗位和危險工序智能化、自動化、信息化改造,年底前建成重大危險源企業線上監測和遠端監控係統;針對暑期汛期災害事故多發情況,嚴格落實24小時在崗值守和資訊報告制度,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礦山、危化品等安全生産專業救援隊伍時刻保持戰備狀態,出現險情第一時間出動、第一時間處置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1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