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題材長篇小説《雪蓮花》展現新時代“山鄉巨變”
2019-06-13 16: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史競男)長篇小説《雪蓮花》日前已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該書作者以扎根藏區十五年的一線扶貧經歷為創作素材,講述了一個個真實生動的扶貧故事,全景式展現了高原藏區脫貧攻堅的壯闊畫卷。

  據了解,該書作者江覺遲從安徽來到川藏高原支教、幫扶十五年,創辦了草原孤兒學校,給草原孤兒、貧困孩子、失學兒童提供基本的照料和教育。扎根藏區十五年來,除了辦學,她還利用假期和家訪時間,深入藏區偏遠山寨,針對特困家庭進行摸底排查,直接參與了當地政府開展的脫貧攻堅工作。

  《雪蓮花》以作者親身經歷為創作藍本,講述了主人公梅朵從內地來到藏區支教、幫扶,在生存環境極為艱苦的深山草原,一邊辦學一邊投身于當地的扶貧工作。小説既描繪了川藏地區的風土人情,也塑造了一批帶領藏區人民脫貧攻堅的扶貧幹部形象。

  日前在京舉行的《雪蓮花》出版座談會上,專家認為,該作品聚焦脫貧攻堅主題,是一部在時代洪流中應運而生的優秀長篇小説,也是一部描寫今天藏區發展、脫貧致富的“新時代的《山鄉巨變》”。小説以文學的筆法,生動展現了文化扶貧、教育扶貧、産業扶貧、易地扶貧等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反映了新時代藏區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