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網信辦就個人資訊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2019-06-13 15:5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王思北)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13日就《個人資訊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意見稿,個人資訊出境應進行安全評估。經安全評估認定個人資訊出境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損害公共利益,或者難以有效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的,不得出境。

  意見稿明確,個人資訊是指以電子或者其他方式記錄的能夠單獨或者與其他資訊結合識別自然人個人身份的各種資訊,包括但不限于自然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件號碼、個人生物識別資訊、住址、電話號碼等。

  意見稿指出,個人資訊出境前,網絡運營者應當向所在地省級網信部門申報個人資訊出境安全評估。個人資訊出境安全評估重點評估是否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合同條款是否能夠充分保障個人資訊主體合法權益;網絡運營者或接收者是否有損害個人資訊主體合法權益的歷史、是否發生過重大網絡安全事件等內容。網絡運營者應當建立個人資訊出境記錄並且至少保存5年。

  根據意見稿,出現網絡運營者或接收者發生較大數據泄露、數據濫用等事件;個人資訊主體不能或者難以維護個人合法權益;網絡運營者或接收者無力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等情況之一時,網信部門可以要求網絡運營者暫停或終止向境外提供個人資訊。此外,對違反規定向境外提供個人資訊的行為,任何個人和組織有權向省級以上網信部門或者相關部門舉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