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競價挖人”叫停,更考“留心”留人
2019-06-13 10:58: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辦、國辦印發《關于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援中西部地區穩定人才隊伍,發達地區不得片面通過高薪酬高待遇競價搶挖人才,特別是從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挖人才。

  兩辦禁止“競價搶挖人才”,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近年來,發達地區到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招賢納士,動輒開出百萬元年薪、千萬元科研經費的優厚條件,形成非理性“搶人大戰”,加劇欠發達地區人才“孔雀東南飛”,區域發展不平衡的鴻溝可能進一步加大。

  不僅如此,“競價挖人”還導致一些科研人員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出現偏差,扭曲了作風和學風。比如,追名逐利成風,科研工作圍著“錢途”轉。凡此種種,既污染了人才的成長環境,也阻礙了真正的創新。

  實際上,有關部門對“競價挖人”亂象一貫持否定態度。2017年初教育部辦公廳發出通知,強調高校高層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動要堅持正確導向,明確“不鼓勵東部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教育部《關于做好2017年度“長江學者獎勵計劃”人選推薦工作的通知》也明確,對違規引進人才、片面依賴高薪酬高待遇競價搶挖人才的高校,停止下一年度的推薦資格。

  但客觀而言,反對“競價挖人”終究只是一種保護性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緩和發達地區對欠發達地區的人才“虹吸”效應。欠發達地區要實現人才隊伍穩定,不能只是抱怨東部地區“掐尖”,關鍵還是要做好“內功”,為人才成長和施展才幹創造良好的環境,通過“留心”來留人。

  毋庸諱言,一些地方人才流失嚴重,與人才沒有得到足夠的尊重有關。比如,尊重人才僅僅喊在嘴上、寫在紙上,拿不出多少實招、真招、管用的招;再比如,有的科研院所甚至連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沒做好,導致科研人員為瑣事煩心勞神,耗費大量本該用于創新創業的時間和精力。這種環境難以讓專業人才實現人生價值,難免人心思走。

  事實上,欠發達地區在人才建設方面固然有不少“後發劣勢”,其實也存在一定的“後發優勢”。常言道“寧做雞頭不做鳳尾”,願意去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施展抱負的人才一定也不在少數。問題在于,這些地區能否營造“才以稀為貴”的比較優勢,解決困擾人才隊伍建設的體制機制問題,讓人才能夠引得來、留得住、挖不走。

  人才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富國興邦,不能僅有東部地區“一騎絕塵”,更不能“損不足而奉有余”,否則將不利于縮小區域發展的差距。兩辦明確禁止“片面通過高薪酬高待遇競價搶挖人才”,為穩定欠發達地區的人才隊伍創造了政策環境,接下來就看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如何“留心”留人了。記者易艷剛、張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17379